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上海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强龚正蒋卓庆殷一璀等参加

2022年03月09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昨天下午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蒋卓庆代表参加。

蒋卓庆在审议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彰显法治精神、坚守人民立场,是一份高举旗帜、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激扬斗志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高质量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上海市人大要牢记上海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的光荣使命,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建议全国人大进一步加强对浦东新区法规立法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更大力度支持上海深化改革创新。

殷一璀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性强,充分反映了常委会全年工作成效,是一份生动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巨大优越性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好报告。 下转◆4版

(上接第1版)过去一年,常委会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在维护宪法实施和国家主权安全利益上扛起应尽的政治责任,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着力发挥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上不断开拓创新、依法履职,确保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实施。建议重视教育法规的系统梳理和规划,尽快补齐学前教育、民办教育等领域短板;重视《地方组织法》的宣传阐释和贯彻实施,适时开展执法检查和工作交流,确保法律在地方政权建设中落实落地;重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健全吸纳民意、集中民智的工作机制。

刘新华代表说,一年来全国人大在立法方面成绩斐然,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一些长期未能立的法进入了立法程序,一些长期在立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了推进甚至解决。建议在高质量立法上进一步下功夫。

陈晶莹代表说,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取得很好的实践成效,“直通车”密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之间的联系,特别是在闭会期间的联系也非常紧密,对常委会立法、监督、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工作的参与也非常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报告能向代表公开,为代表履职提供第一手资料。

金锋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更加围绕中心、更贴近民生、更加彰显法治。近年来,综合立体交通一体化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是涉海领域的法制建设还相对薄弱,存在多部门管理、行政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建议加大涉海领域立法的力度。

王霞代表说,人大立法工作成效非常显著,特别是去年制定了《数据安全法》,对于国家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及时回应了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建议研究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法,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实践效果,推动国家科技战略有效实施。

上海代表团副团长刘学新代表参加审议。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