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浦东新区

陆家嘴金融城“朋友圈”再扩大,助力全球顶级资产管理中心建设

2022年03月07日14:46 |
小字号

近日,陆家嘴金融城、国际信托与资产规划学会(STEP)举行对话,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与STEP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就共同探索信托的社会财富管理与资源配置功能,助力财富信托与规划事业在中国的发展,为行业提供全球视角和发展机遇。

STEP是家族信托和财富传承规划领域的全球性组织,也是该领域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专业机构。

本次签约,双方就探索信托在社会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助力财富信托与规划事业在中国的发展达成了基本共识,具体将形成三方面合作机制。

一是知识共享机制。STEP通过分享全球范围内的最佳实践并提供学习机会,以提高相关机构和从业者的专业水平,陆家嘴金融城支持STEP有关专家,为中国财富信托与规划业务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库支持,向全球分享中国经验。

二是业务拓展机制。基于互利互惠原则,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STEP适时向中国市场推介合作机构,陆家嘴金融城为有关机构来华开展业务提供政策支持和协助。

三是长效沟通机制。不定期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合作深度和广度,促进中国与全球在财富信托与规划领域的行业交流。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STEP中国理事会联席主席李宪明在接受小布采访时分享了一组数据,根据普益标准统计,2021年上海地区资产管理资金规模超过39万亿元,占全国比重为30%以上,上海家庭资产户均规模890万元以上。

在李宪明看来,如何运用好信托制度,做好财富管理工作,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财富信托是个系统工程,我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此次的对话与签约,将在未来合作中,提升并促进陆家嘴在财富信托与传承软件设施方面的升级换代,这也是陆家嘴建设全球资管中心核心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5月,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作为建设全球资管中心核心功能区的陆家嘴金融城,已成为国际资管机构在华的重要集聚地,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统计显示,76家国际资管机构已在陆家嘴设立112家各类外资资管公司,其中陆家嘴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27家。

陆家嘴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支持创新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为财富管理机构及相关律所、咨询等上下游机构落地提供支持和协助,促进中外财富管理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关注可持续投资的引领作用,促进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投资观点和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低碳理念,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应用,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发展;通过将人才引进和机构实训相结合,大力吸引财富管理领域海外人才,并提供全方位的人才配套服务;深化跨境合作,加强与伦敦、纽约、新加坡等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合作与交流,为信托参与社会财富的管理与分配提供全球视角。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