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机构集聚陆家嘴 上海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发布

2021年10月26日17:1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6日电 (董志雯)作为全球四大国际再保险会议之一,10月25日~27日,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在上海举行。在今日举行的主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今年7月,中央发布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意见,明确指出“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积极作用,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正是对这一要求实施的规则细化,为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实现路径。

论坛上,正式发布了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该平台是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建设的立足上海、辐射全球的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服务体系,据介绍,这也是此次上海推进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

与此同时,由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上海保险交易所、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上海市保险协会牵头成立了中国亚太再保险研究中心,旨在围绕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中所涉及的政策法律、金融保险、风险管理、产业组织、专业技术、对外开放、区域经济和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的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加快形成智库优势。

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介绍,历经30多年,陆家嘴吸引了各类保险机构,有全国唯一的外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聚了28家保险机构,占上海市的70%;6家保险资管机构,占上海市的70%;上海8家专业的再保险机构,全部位于陆家嘴;还有1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整体上陆家嘴在外资保险机构集聚、再保险机构集聚、保险资产管理规模上更具明显优势。

梁庆表示,今天,《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陆家嘴作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不断前进。上海8家专业的再保险机构,都位于陆家嘴,《指导意见》的发布一方面为这些机构提供了更完善的营商环境、更优越的发展态势、更开放的创新态度,让他们跟陆家嘴一起,迈向发展壮大的征程。另一方面,也为陆家嘴进一步集聚新的再保险机构,提供了有力的抓手,为上海更好的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表示,作为全球四大国际再保险会议之一和中国规模最大的再保险产业链顶级国际性磋商平台,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致力于打造集磋商、交易、咨询、论坛、展示为一体的国际再保险交流机制,自2019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为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机构、2200余位专家提供全方位交易磋商服务,达成再保险交易意向金额超过660亿元,已成为上海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本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有400多家机构报名参与,规模和人数远超前两届,再创新高。

任春生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再保险数字化转型趋势逐渐显现。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充分运用保交所自研的区块链技术,在不改变现有再保险交易模式和内部流程的情况下,能够为再保险业务机构间交易提供账户清分、数据交互、交易登记、合同存证、资金结算等功能服务。

陆家嘴金融城是目前中国经济密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机构企业最集聚、专业人才最集中、功能配套最完善的世界级中央商务区和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

据悉,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再保险产业链顶级国际性磋商平台,自2019年首届会议召开以来,大会已为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机构、2200余位专家提供全方位交易磋商服务,达成再保险交易意向金额超过660亿元。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