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古北社区因这部大片,精彩亮相迪拜世博会!

2022年03月07日16:43 |
小字号

日前,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在迪拜举办《大上海》主题推广。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创制的纪录片《大上海》首次亮相迪拜,在阿联酋Alraddar视频网站持续更新8集内容。全新英文版城市形象片《上海,人人出彩》亦将同步播出。

影片用客观扎实的史料、生动有力的故事、充满张力的人物,展现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其中在1分30秒处出现的「knock knock黄金城道步行街街区提案计划」会议场景,就发生在虹桥街道的古北社区。

古北黄金城道,一个多元融合的国际街区,她就像古北国际社区的一根“玉带”,串联起周边的居住小区和沿街商铺。

为了给这条建于2009年的国际时尚街区注入新的活力,2021年,虹桥街道、中华企业、虹桥社区基金会共同发起「knock knock黄金城道步行街街区提案计划」,并邀请大鱼营造作为承办方,携手黄金城道共治委员会、友好商户联盟参与到街区的更新与营造中。

短短2个月,「knock knock黄金城道步行街街区提案计划」就征集了来自街区居民、商户、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的22项改善与丰富街区的提案,在经过公众投票、专家评审、专题议事等全过程民主的探讨过程后,共有5个优秀提案脱颖而出,获得了街区各方的关注与资金支持,最终得以落地。

如今,黄金城道步行街焕发新光彩,沿线6个业委会和214家商户围绕绿色生态、数字生活、文创艺术三大主题,完成了光伏小区、昆虫酒店、数字门弄牌、融·阡陌小筑等16项微更新改造,并辐射出《古北 古北》街区刊物、街区公共展览等行动,形成 了“三元十景N次方”的街区美好生活。

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knock knock黄金城道步行街街区提案计划」也成为了虹桥街道建设人民城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让更多生活、工作在此的人民群众有了参与感、收获感和幸福感,成为城市形象片《上海,人人出彩》展现上海城市发展主旋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最好诠释。

绿色生态街区

为丰富自然资源,街区推行绿色生态行动:以三维立体太阳能光伏系统提供稳定绿色能源的“光伏小屋”,以“昆虫酒店”“大自然情话”“旱溪生机”“大树一生”等特色景观串联成街区自然研习小径,构建出一套自然解说系统,呈现街区生态资源,向公众传达自然、生态和环保的理念。

数字生活街区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黄金城道步行街的商户及公共设施陆续安装数字门弄牌,将地址和其他属性的信息生成规范的“身份证”,涵盖了200个商户50个公共部件。此外,遇见·黄金城道小程序也在步行街共治委员会的支持下开发上线,在此基础上拓展了各类新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智慧更丰富的生活服务。

文创艺术街区

位于黄金城道、玛瑙路路口的融·阡陌小筑,名字源于《桃花源记》里的“阡陌交通”一词。这个由黄色多边形装置围合而成的公共空间,一旁还附带了专供非机动车停放的港湾式停车点,为街区营造了安全、有序的公共空间。

此外,中心广场的长条椅年经过来自中国台湾的青年设计师的改造,在部分座椅中嵌入诗句和银杏叶,恰似飘落的银杏载满来自另一个世界的问候。

国际共创力行动

作为国际社区,黄金城道街区的“国际气质”满满。2021年9月,黄金城道街区街区刊物《古北 古北》在Knock Knock提案计划的支持下启动,展现街区独特气质,记录街区共同记忆,讲述古北人自己故事。

每到秋末冬初,黄金城道被银杏树叶染黄,名副其实“黄金”满地,银杏艺术生活节也在此上演,商业表演、艺术展览……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古北社区居民沉浸在艺术文化中,乐享惬意的生活。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