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长宁片区未来将这样发展……

2022年03月05日10:03 |
小字号

在3月4日举行的长宁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一周年大会上,长宁区规划资源局发布了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长宁片区的“规划一张图”。

在长宁区已进入全域更新深度转型阶段的背景下,规划以功能形态强聚集、住房保障促融合、公服能级再提升、水绿空间成系统、综合交通织网络为五大策略,加快重点地区用地转型和效率提升,保障生态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引导交通和市政设施用地功能复合。

功能形态强聚集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长宁片区以航空创新服务、“互联网+”为核心的高端、特色和新兴临空产业集聚,塑造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产业经济载体空间丰富,供给充足。近期可供入驻楼宇建筑面积约70多万平方米。

围绕产业功能落地需求,聚焦实力企业的招商,未来区域内计划供应的南北园、望春花地块等经济载体用地可分可合,土地总面积18.3公顷,地上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

通过存量转型,促进机场集团、中航油、东航和民航华东局、空管局等驻场单位的自有土地整体更新,强化东片区商务功能。五大驻场单位21幅转型地块。

住房保障促融合

加强住房保障,促进产城融合,实现规划和在建职住平衡项目尽快竣工发挥作用,定向服务本地区就业人群。规划已将部分原规划商办及科研用地优化调整为租赁住房用地,建设租赁住宅(人才酒店)。加上已有存量转化以及回租的租赁住房项目,共规划配置租赁住房面积44万平方米,约10000余套租赁住房。

公服能级再提升

依托苏州河步道、外环生态绿道、新泾港绿道建设,打造便捷可达的生态廊道网络,便民驿站进一步提升了外环绿带的公共服务水平;结合虹桥体育公园、临空滑板公园、临空音乐公园项目,打造体绿结合的复合型文体设施;新增临空体育中心,为商务人群提供休闲健身的场所。

水绿空间成系统

规划以滨河绿带和沿路绿带为“脉”、遍布城区的各级公园为“心”,结合慢行系统构建便捷可达的绿色开放空间网络。依托外环绿带、临空滨河休闲片区与上海动物园等生态空间基底,根据“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植入口袋公园等多样化休闲空间。

综合交通织网络

继续推动外环线虹桥主城片区段抬升,改善外环线两侧的空间隔断,联通区域配套路网,形成通畅便捷的道路网体系的同时,功能上也逐步实现跨线缝合。完善轨道交通及局域线网络,研究构建“大运量轨道交通+中运量公交+低运量地面公交”的多层次公共交通系统,弥补地区公交服务短板。推动17号线向东延伸;探索轨道交通在临空经济示范区内增设站点,提升示范区交通出行能力,以支撑重点片区发展和能级提升。继续打造长宁区西部地区的慢行系统名片,形成高效便捷的慢行通勤网络、平赛合一的休闲运动网络、便利舒适的社区生活网络。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