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个升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一周年,来看青浦成绩单→

2022年03月03日15:26 |
小字号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宗明介绍商务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华杰,青浦区区长杨小菁,闵行区区长陈华文,长宁区区长张伟,嘉定区区长高香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小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青浦片区是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和国家会展中心所在地,也是极具创新活力、增长动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一年来,青浦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细化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推进5方面86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税收100.7亿元、同比增长47.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7.8亿元、同比增长22.1%。

一是规划升级,发展格局提档进阶。依托国家会展中心构建形成“一核引领、两带辐射、三片聚能、六园发力”的空间新格局,高标准打造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北斗西虹桥创新园、长三角总部经济园、数字经济园、医疗器械产业园、蟠龙文创园6个特色园区。优化“1+3+5”推进机制,由实体化运作的专项推进办统筹三方主体,并进一步辐射至青东五镇一体化打造虹桥品牌。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系列政策基础上,叠加整合区级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企业、青峰人才等支持政策。青浦片区以全区6%的面积,贡献了17%的税收和14%的规上服务业营收。

二是产业升级,经济质效提速进位。国际会展之都重要承载区功能进一步凸显,国家会展中心平台功能持续放大,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集聚国际展览、英富曼等会展企业164家,依托“联采项目”常态化举办联合国国际采购大会、国际采购研讨会,超1200家企业注册。国际贸易中心重要承载区功能进一步凸显,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分平台、国际时尚创意展示交易中心等功能平台加速建设,绿地全球贸易港等“6+365平台”集聚欧美工商会等30多家贸易机构以及76个国家和地区客商入驻,累计交易规模超500亿元。2021年青浦片区实到外资增长44.5%,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25.7%。国际数字之都重要承载区功能进一步凸显,依托长三角数字干线集聚以华为海思为代表的智能芯片、以美的为代表的数字家电、以北斗为代表的位置服务等数字产业,成功引入契胜、肯耐珂萨、云砺、安永安睿和以威马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等头部企业,集聚上市公司5家、总部企业68家。

三是功能升级,城市品质提标增效。对标主城片区功能要求,推进与周边区域对接道路建设,完善青东“八横八纵”路网体系;集聚世界外国语学校、冬雷脑科医院、百老汇剧场等优质资源,推进安踏体育公园建设,打造高品质15分钟生活圈;持续推进职住平衡,新增住宅25万平方米;复制推广进博会期间精细化管理经验,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杨小菁表示,下阶段,青浦区将瞄准建设一流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的目标,进一步聚焦核心功能,加快提升创新浓度、发展速度和经济密度,持续推动青浦片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