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金融画笔绘就“彩虹桥”开放新亮色

2022年03月0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这个初春,“大虹桥”即将迎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颁布一周年。这一年中,“大虹桥”的蓝图化为施工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定位升级、功能升级,逐步成长为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极中极”、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彩虹桥”。

一年前,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建设银行扎根“一核”,立足“两带”,面向全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新金融画笔绘就“彩虹桥”开放新亮色,不断推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发展新能级 “二十二条”服务新举措推动开放

2022年2月,建行上海市分行举全行之力主动作为,融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战略,更高层次服务于《总体方案》布局,通过积极对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围绕以客户为中心,推出了《建行服务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新举措》(以下简称“二十二条”),引入新金融的活水,打造发展新能级。

据了解,“二十二条”服务措施涵盖了投资、贸易、资金便利化和自由化,服务产业集群,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等方面,包括立足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对标国际金融开放,服务资金收付便利;打造国际市场竞争力,服务产业开放型产业体系;服务投资贸易自由化,践行金融开放创新;助力城市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安居乐业。通过贴心专业的金融服务,助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飞速发展,为提升金融开放软环境贡献建行力量。

贸易服务便利化 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插上“自由”翅膀

“银行就能办理海关口岸卡,真是太方便了。”程先生是商务区内企业上海鸣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随着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不断发展,企业进出口业务的规模也日渐扩大,全球化战略正逐步铺开,听闻附近建行有网点可以办理海关业务,赶紧过来咨询。

原来,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与建设银行独家合作开展“关银一KEY通”业务,采用“一盾双证”技术。用户使用单一介质“共享盾”,既可以登录“单一窗口”办理进出口申报、查验、税费缴纳等电子口岸业务,也可以登录建设银行企业网上银行办理跨境汇款、结售汇等金融业务,操作便利性大幅度提高。进出口企业可以在建设银行“合作制卡代理点”申领“共享盾”,申请当天即可启用,大大提高了通关便利性。原先需前往位于张江的海关制卡中心申请办理海关入网,现在只要在就近的建行“合作制卡代理点”即可一站式办理银行业务及海关入网申请。“这样我们的员工就不用跑张江了,省了大半天时间呢。”程先生高兴地说。

结合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十四五”规划,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履行大行责任,推动区内符合条件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为国际贸易企业等提供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坚定不移加大对商务区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金融支持力度。

引才聚才“强磁场” 助力“大虹桥”国际人才港建设

坐落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为落实“进博会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商务部、进博局等相关单位每年都抽调各地员工到上海开展筹备工作,住宿成为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一环。

“自2018年以来,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同事来上海帮助筹备进博会,入住时间比较灵活、居住要求高,又要考虑成本,住宿成了大问题。”国家会展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道。“感谢上海建信住房服务公司为我们制定综合租赁住房解决方案,就近提供房源,帮我们解决了难题。”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颁布一周年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彰显开放优势,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工作定居。上海建信住房从做好人才居住配套服务为切入点,助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人才港建设。

2017年8月中国建设银行启动住房租赁战略。同年12月12日,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为沪上首批具有“住房租赁”经营范围的国有企业。公司围绕中央“房住不炒”的定位,深入推进住房租赁战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兴修金融“水利工程”,以新金融的逻辑、方法、路径,激活要素市场、稳定租赁关系、平抑租赁价格,成为上海住房租赁市场的稳定器、压舱石和引领者;利用金融温柔的“手术刀”纾解社会痛点,助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为民生改善和上海发展贡献力量。

拥有“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优势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已成为总部经济聚集地,上海建信住房依托母行加强银政、银企合作,精准对接商务区内入驻企业员工的住房需求。

上海建信住房将继续助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不断优化“职住商”结构,加快保租房和人才公寓规划落地。通过实施新金融实践,探索住房租赁可持续发展的上海模式,不断优化区域人才服务环境,以高质量人才服务,加速产业链与人才链高效链接。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建行集团优势,全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金融智慧再加码 “进博”溢出效应不断扩大

中国建设银行已经连续四届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金融服务,定制了“建遇进博、融通全球”专用专属产品系列,包括区块链保税保函、进口支付借款、跨境快贷-进口贷等“进博贷”组合产品。坐落在国家会展中心内的上海虹桥会展支行,是建行上海市分行首批“5G+”智能网点,凭借着优质的服务,该网点获评第一届进博会“最美服务窗口”、先进个人等荣誉,2021年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在2021年的第四届进博会上,虹桥会展支行更新迭代,以“绿色、智慧、乡村振兴”为核心内容,展示建设银行的发展方向,更是作为唯一的银行网点入选最美服务窗口评选复赛。

同时,建设银行还致力于支持放大“进博”溢出带动效应,推进国家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建行为虹桥品汇出具了展会关税保函,助力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为迎接“五五购物节”,建行搭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借助相关活动提升销售量,完善跨境电商新零售与跨国采购新业态,协助打造进出口商品集散地,促进引领“4+2”进口贸易创新示范新格局。

未来,建行上海市分行将认真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落实“四个放在”,提升“四大功能”,全面对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牢牢把握进博会战略机遇,紧紧围绕“五型经济”要求,改革创新突破,强交通、强会展、强商务,持续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内企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用新金融理念努力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和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助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持续贡献建行力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