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西虹桥上做实“大会展” 上海青浦加速打造会展业发展集聚高地

2022年03月03日09:4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虹桥上做实“大会展” 上海青浦加速打造会展业发展集聚高地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3月2日报道:近9成原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批功能平台集聚发展、GDP同比增速走在“大虹桥”前列……《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政策红利正加速释放。作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浦区积极推动大虹桥、进博会、一体化等战略叠加,集成推进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跑出“加速度”、答好“开放题”。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要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重点打造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核心功能。

一年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青浦片区实现税收100.7亿元、同比增长47.7%。“大会展”是青浦的主导产业之一,谈及会展产业发展,青浦区相关负责人透露,青浦区会展产业已集聚企业160余家,北斗园区集聚企业292家,同时,以中核建为代表的央企总部,以波司登、格创东智为代表的民企总部加快落户,新增各类总部型企业12家、总数68家。

国际会展之都重要承载区功能进一步凸显,国家会展中心平台功能持续放大。去年6月,上海首个国际会展产业园——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揭牌。同时作为长三角数字干线的重要功能节点,亦是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重要举措,“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由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运营,坐落于青浦西虹桥商务区,邻近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在过去的一年中,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集聚国际展览、英富曼等会展企业164家,依托“联采项目”常态化举办联合国国际采购大会、国际采购研讨会,超1200家企业注册。

据悉,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规划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联合办公区、创新企业孵化区、研究培训区等四大核心功能区。其中,会展产业集聚区将培育集聚各类大型展会,积极发展会展产业链,形成会展、文化、旅游、商贸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格局;联合办公区将打造资源互利共用的会展办公新生态,为企业提供高品质办公环境和完善的配套服务;创新企业孵化区将集聚会展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研究培训区则将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会展产业高端智库,面向会展行业提供专业培训服务。

青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青浦区已制定会展专项扶持政策,还将进一步结合虹桥管委会的政策叠加效应,培育集聚各类大型会展,打造上海会展业发展政策高地。未来,青浦西虹桥将依托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进一步做强做实“大会展”,成立专业的会展服务团队,大力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总部、境内外专业组展机构、国际品牌重要展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打造上海会展业发展集聚高地和长三角会展业一体化发展枢纽节点,进一步拓展会展业内涵。

(青浦区供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