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大普奔!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馆揭开神秘面纱

2021年09月26日17:14 |
小字号

昨天下午,浦东学子演绎的民乐合奏《浦东晨曲》,奏响了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馆试运行的“第一乐章”!

2018年5月25日正式开工,2021年9月25日启动试运行……经历了3年多的期盼和等待,浦东新区“十三五”期间“3+3”重点文化项目——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馆揭开了神秘面纱,小布在第一时间带你独家探馆!

浦东文化公园里的“青少儿乐园”

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馆位于浦东文化公园内,浦东图书馆南侧,东至锦瑞路,西至锦绣路,占地51947平方米,与浦东群艺馆共享一个建筑空间。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馆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比老馆大了一倍多。

这幢地下一层、地上四层的“回字形”建筑,外观以白色、灰色和浅米色为主打色,完全融入浦东文化公园的自然环境,色调上也与百米外的“大书柜”浦东图书馆相得益彰。身处中庭草坪,A、B、C、D、E这5个区域围成一个回字形,宽阔的风雨连廊将四个区域紧密相连。

建筑整体设计主打“自然风”,树Y状的白色立柱、绿白相间的墙面、原木色的桌椅,让人有置身于森林之中的清新之感;大面积的透明玻璃窗,让整幢建筑也显得通透明亮。

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华介绍,新馆的定位是成为浦东青少年科技艺术活动的创新基地;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德育教育基地;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及校外实践活动课程的研发基地,以及浦东新区教育文化事业对外展示和交流的窗口。

四大区域既“新”又“亮”

浦东全区有50多万青少年儿童,为了满足他们开展艺术、科技、德育、少先队、体育等活动的需要,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馆的活动阵地聚焦“新”和“亮”,分为四个区域。连廊的设计可让各功能分区实现灵活组合。

红色经典区

既有638座的红领巾剧场、红领巾广场、红领巾博物馆,也有区少先队大队部示范室、红领巾理事会基地,为全区各类少先队主题活动设立示范、引领、展示空间。

其中,红领巾剧场拥有标准镜框式舞台,灯光按照专业剧场配置,音响采用全息声音频系统,还配置了LED大屏。6米*15米的升降舞台,为各类演出提供了更多可能。

艺术梦想区

既有陶艺、书法、纸艺、版画、素描、儿童画等美术类课程教室,也有舞蹈、西乐、民乐、戏曲等专用教室。少儿演播厅、多功能厅、演讲厅、禾·美术馆、录音室等专业功能室,将为市、区级学生艺术团开展各类展示活动提供充分空间。

科技创新区

设科学创新、益智活动、少科院、科技俱乐部等项目,为全区适龄青少年儿童提供自主性体验活动。

健康运动区

中庭广场、开放式风雨连廊、草坪,能为体育类社团和有需要的青少年儿童,提供体育锻炼的充足空间。

暖心细节呵护成长

漫步于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馆,小布发现了不少暖心设计和细节。

抬头便是满目苍翠,新馆中不少功能教室令人眼前一亮。教室采用了大面积透光玻璃墙的设计,让文化公园成为了课堂的“最美背景墙”。

每一间教室都配有专用桌椅,仅钢琴琴房,就分为单人、双人多种类型。舞蹈室还配备了男、女更衣室。

而宽阔的走廊里和转角处,摆放了不少充满艺术感的休息椅,形成了一个个小小的公共空间,不仅为学生课间休息提供了便利,也是小型展演展示的好地方。

小布注意到,每个区域都配有独立电梯,男女洗手间和无障碍洗手间均设置了高低洗手台,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中心还设有可容纳400多人的餐厅,地上、地下停车位约900个。

“新馆的空间设计更合理、场地功能更全面、硬件设施也更先进。”王华表示,浦东新区青少年文化中心新馆将在试运行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调整,在条件成熟后正式投用。届时,不仅将扩大活动中心的教育覆盖面,也将进一步提升浦东校外教育的新水准,为更多孩子创造实现梦想的大舞台。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