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魔都神秘的莫比乌斯公园揭开面纱 预计明年建成

2021年11月03日16:0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魔都神秘的莫比乌斯公园揭开面纱

晨报记者 唐 玮

在明年的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举办地,一座14.3公顷的公园绿地将露出神秘面纱,参会人员可在鸟语花香中享受科学的熏陶、探索知识的奥秘。

这就是顶尖科学家社区内最为核心、面积最大的公园绿地:莫比乌斯科学公园。公园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建设中,预计将于明年建成。

●科学公园位于临港新片区103地块,毗邻顶科永久会址大楼(第五届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为开放式公园。

●运用莫比乌斯环的设计理念,塑造了充满现代感和未来感的莫比乌斯环桥,串联着公园内各个功能主题区。

●规划有莫比乌斯环、零碳建筑、江南园林、青年T大会草坪、分子花园广场和科学家哲思小径等特色景观节点。

江南园林是以“西湖印象”为主题,布局挖掘江南园林深层次的空间特征,打造荷花池、亭台楼阁等文化景观地标,使西湖印象般的江南园林成为莫比乌斯科学公园的“客厅”。

犹如一个悬浮的飞碟,科学公园环架于山包之上,以“莫比乌斯环”的理念,形成一个融慢行交通、展示、文化、演绎等多重功能的建筑空间,构成展示科学家成就的“星光大道”。

零碳建筑设计以克莱因瓶为灵感来源,克莱因瓶是莫比乌斯环的延伸,在数学领域中是指一种无定向性的平面,在拓扑学中是一个不可定向的拓扑空间,让零碳建筑体现出科学之美。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