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赞!普陀这个课题荣获市级一等奖!

2022年02月28日15:15 |
小字号

喜报!

由普陀区委组织部课题组

撰写的课题报告

《关于在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中加强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荣 获

上海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2021年度课题优秀成果

一等奖

随着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在线新平台、在线新业态呈现出齐发力态势,其催生的新就业群体快速成长。“饿了么”外卖平台骑手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新就业群体。如何关心好服务好这支“庞大却又零散”的外卖骑手,增强骑手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向心力?

近年来,普陀区结合外卖骑手分散流动特性,发挥总部平台在普陀的优势,开展外卖骑手专项调研,构建党建同心圆体系,实施“靠谱蓝计划”,打造蓝骑士党群服务阵地,开发“党员通”系统,严管厚爱多措并举,让外卖骑手更好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探索更适配外卖骑手的组织覆盖路径

让他们找到组织找到家

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元参与”原则,构建以外卖骑手为圆心,党支部、党小组和配送站党群阵地为管理主体,“饿了么”党委、物流服务商和属地街镇党(工)委为支撑的同心圆体系。

平台统建,建立蓝骑士党支部,鼓励跑单6个月以上有条件的专送骑手将组织关系转入蓝骑士党支部,确保骑手党员“离乡不离党”。

区域分建,在物流服务商层面普遍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依托属地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加强对骑手日常联络管理。

多方联动,为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探索“风筝工程”,推动物流服务商、楼宇、社区和流出地党组织多方协同管理,做到“分散不撒手、管理不缺位”,确保高飞的“风筝”不断线。

探索更适合外卖骑手的服务管理方式

让他们感受到服务和管理的温度

依托区域资源优势,为外卖骑手定制集学历晋升、技能培训、政策服务等为一体的“靠谱蓝计划”,探索更适合骑手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模式。

教育培育支撑,让骑手更有为

结对帮扶学,离退休党员与90后骑手老青结对、区委党校老师为骑手讲马克思等送课上门项目,引导骑手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50余名“小哥”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8名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研发“党员通”系统,在物流配送站党群服务阵地打造党建智慧屏,配置“智慧党建”元素,设置“我要入党”功能,外卖骑手一键申请入党,街镇党建指导员上门提供咨询服务。

政策制度支撑,让骑手更有位

打通职业通道,面向外卖骑手开展定向社工招聘,2021年12月举办的首场蓝骑士社工专场招聘会。

打造“同心同行加油站”,定期开展文体活动类、技能提升类等专题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网约配送员”新就业技能培训班。

提供政策支撑,针对骑手中的优秀骨干和人才,在企业用工、住房保障、社保缴纳等给予相应扶持。设立党员先锋骑手、竹蜻蜓先锋榜,推荐优秀骑手为劳模先进、“普陀工匠”。

资源服务支撑,让骑手更便利

配送工会福利,在石泉路街道成立全市首家街道网约送餐员联合工会,为外卖骑手提供权益保障、休闲疗养、送温暖等福利。

开展“暖蜂行动” ,以饿了么总部所在楼宇的“近铁e站”党群服务站作为骑手参与党群活动的主阵地,搭建骑手日常学习、休憩、交流平台。在月星环球港等6个商户集聚、骑手取餐集中的园区(楼宇)设立健康服务点,提供健康宣教、常见病及慢性病诊治等服务。

打造贴心服务角,在全区375个楼宇、居村党群服务点设置“外卖骑手服务角”,让他们随时随地享受免费茶水、充电、平价餐饮等服务。在街镇所辖社区提供一批换电柜和加油包,在大型商场等区域提供停车棚。

探索更适合外卖骑手的作用发挥载体

使他们成为服务社区反哺社会的“民情前哨”

探索成立全市首个网络订餐平台公益志愿者服务队,组建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引导外卖骑手成为社区的“民情前哨”、城市安全的“流动探头”。

当好平安巡查员,建立“蓝骑士消防安全宣传队”,让骑手熟练掌握电动车正确充电和火灾预防的方法,推动骑手在送餐中进行普法宣传,“一技傍身”吸引了越来越多骑手主动服务社区反哺社会。入党积极分子、90后骑手送餐期间勇闯火场救人的故事被普陀乃至上海居民口口相传。

当好志愿服务员,打造免费为老送餐的“1℃空间”项目,吸引了一批外卖骑手报名,组建起“靠谱蓝骑士”公益服务队伍。党员骑手利用午休时间,把老年餐从社区食堂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老人对他们很信任,他们还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倒垃圾等。

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利用骑手穿街走巷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引导他们收集居民意见,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邀请交警支队每年为新入职骑手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组织骑手上路维持秩序,引导他们当好文明劝导员。

新就业群体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重要内容,任务重、要求高。下一步,普陀区将整合资源力量,通过系统化、模块化、轻量化模式,探索打造集“医食驻行”为一体的新就业群体党群之家,让新就业群体“饿了能就餐、累了能歇脚、休息有书读、出行有保障、就医更便捷、困难能协调”。

资料:普陀党建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