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陆祖鹤书法论文选

《书道之悟》在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2022年02月25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陆祖鹤女士编撰的《书道之悟》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出版前夕,收到了全国多位著名书画家的墨宝祝贺。

据了解,《书道之悟》论文选是由陆祖鹤从艺50多年的20多篇书法美术论文中遴选出的12篇论文汇编成书,其论文内容新颖、丰富,学术性强。

《书道之悟》既有书法上的理论阐述,又有书法实践中的启迪和感悟;既有书法艺术前景方面的预测和分析,又有对书法界倾向性问题的警示和批判;既有对全国书法名人的书法及其思想进行分析和探索,又有为浙江和上海书法爱好者几次授课资料的汇总。这些论文涉及的书法理论有的虽是最初始的探索,但为全国书法理论界的深入研究,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比较《书道之悟》和陆祖鹤以往出版的论著可以看出,其所研究内容不走别人老路,不铺别人的“后阵”,而是求特色,另辟道路。

在《书道之悟》论文选中的每一篇论文都有一个故事,都有一段经历,都有一番感悟……《半生翰墨 两手弹琴——在刘艺书法品鉴会上的发言》有与恩师朝夕相处的经历、探讨书艺的场景,书法实地赐墨的感受;《沈鹏人文思想的艺术实践及影响》为写出深度,陆祖鹤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夜以继日,将沈鹏先生所有的诗作、文艺评论、其他文学体裁及书法作品全部通读了一遍,重要处划出杠杠,并作了认真的笔记,“撰写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可谓收益莫大矣”;而《当代书法女性的创作心态、困境及其出路》等两篇有关研究书法女性的论文,则是其在对之前历届全国书展和有关省(市)书展中女性出展的情况等,进行全面调研了解后立题撰写而成。

《书道之悟》即是一本具有理论价值的学术性著作,也是一本书法理论和实践结合的经验性著作。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