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今年上海书展虽延期,城市的阅读时间从未停止

2021年12月23日11:1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书展虽延期,城市的阅读时间从未停止

系列活动昨起全市展开,线上线下为市民送上阅读大餐

■本报首席记者 施晨露

“如果说每年夏天的上海书展像一场有仪式感的烟火,现在补上了这份仪式感,但阅读的火花其实一直在生活中闪耀。”1998年出生的双胞胎姐妹曹智祺、曹智璘是去年上海书展最后离开现场的“荣誉读者”。昨天受邀走进尚未对公众开放的上海图书馆东馆,见到中庭大厅中的上海书展主雕塑,姐妹俩兴奋起来:“就像回到上海展览中心的书展主会场,这座雕塑是大家打卡留影的地方。”

受疫情影响,原定今年8月举行的第十八届上海书展延期至明年举办,而“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理念和实践早已融入这座书香之城,以“化整为零”“化大为小”“化点成面”方式呈现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1”系列活动昨起在全市展开。在2014年上海书展“荣誉读者”朱震宇眼中,这如同一场“盛宴”拆分成一次次“小聚”——上海这座城市的阅读时间从未停止。

阅读活动多样

今年以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出版和推介了大量优秀主题出版物,生动鲜活的阅读活动深入机关、社区、学校、楼宇、乡村,“15分钟阅读圈”让全民阅读更加常态化和生活化,成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岁末年初之际,在市委宣传部促进全民阅读办公室的指导下,全市各图书馆、出版社、实体书店和公共文化空间将以“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为主题,线上线下活动相呼应,为市民读者送上阅读大餐,以文化滋养心灵、以阅读丰富生活。

其中,上海图书馆东馆一楼中庭大厅展出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的庆祝“建党百年”上海书展主雕塑,同时推出百年出版展、百年印刷展和沪版精品图书展。后续将结合上图东馆场馆测试,适时面向读者预约参观。

记者看到,沪版精品图书展采用绿色环保纸质材料搭建,以“展示+扫码线上购”的模式,提供沪版主题类、社会科学类、文学艺术类、科技生活类等重点新书、好书、畅销书和以上海书展首次推出的吉祥物“逗点”为形象的定制文创产品。

“2021上海微书展”将在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上海外文书店、朵云书院、馨巢书屋·女性书店、中版书房、百新书局、大隐书局、建投书局、钟书阁、学悦风咏书社、无料书铺、大众书局、新华文创·光的空间等60家实体书店和上海图书馆、浦东图书馆、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等40多家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文化阅读空间展开,推出主题图书展销、视频录播、在线直播、线下阅读分享会等250场多种类型的阅读活动。

年末推出书单盘点好书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重点推出的线下活动包括在上图东馆举办的“绿色环保展具主题沙龙”,在上图报告厅举办的“读客科幻文学奖第一届线下圆桌对谈”“混子哥《半小时漫画党史》签售”活动等。上海各实体书店也策划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以世纪朵云为例,“阅读,不仅仅是……”系列主题活动将通过主题书展+读书会+展览的形式,在上海5家门店分别呈现5个分主题的“阅读+”,包括朵云书院·旗舰店的“阅读+奥运”、朵云书院·广富林店的“阅读+童趣”、朵云书院·戏剧店的“阅读+舞台”、思南书局的“阅读+情感”和思南书局·诗歌店的“阅读+朗诵”主题活动。

“神农百草·岐黄济世——弘扬中医文化”中医七日谈、“历史的见证——聚焦中华古文明”国学七天七堂课、“书与远方——在书寻找到美景”全国新书发布厅、“江南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视频录播讲座;“冬日里的上海书香”系列上图讲座、“思想季:与青年学人面对面”、“仰望星空,探秘天文”、“女性文学七日谈——读出生命之美”等视频直播活动将在多个线上平台展开。

上海36家出版社提供的180种年末好书形成“年末好书大盘点书单”,呈现上海出版行业的整体风貌。各家出版社与抖音、小红书、B站等平台,将通过App落地页、视频直播、短视频好书推荐等方式联合开展阅读推广,如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与B站合作打造的“我在B站读好书系列之我在B站读科普”栏目,涵盖《解困之道》《下潜!下潜!到海洋最深处!》《鸟儿不得了》《丛林中的一百万种邂逅》等科普好书,共计12期;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B站合作推出养生健康类线上系列讲座;少年儿童出版社与抖音、小红书、微博等合作,邀请中科院院士汪品先、褚君浩举办线上微讲座系列,推广新书《十万个为什么(彩绘注音版)》;东华大学出版社与小红书合作,结合小红书“经典酣读室”活动专区推广年末好书。(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