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守金融责任担当 践行服务实体初心

——中行上海市分行以科技金融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4日16: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助力实现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中行上海市分行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不断加快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整合各类金融要素和服务资源,打造科技型企业全周期金融产品体系,以“金融+科技”持续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6年以来,该行已累计为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超千亿元。今年1月,该行邀请科技创新领域专家,共同组建科技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不断深化金融与科技创新的交流互动,在共同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支持科创企业服务能级的道路上开启新征程。

深耕厚植 银政担合作“引活水”

中行上海市分行先行先试,通过发放上海市首笔“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高价值专利创造及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去年8月,该行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合作,以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为契机,结合“惠如愿知惠贷”普惠金融知识产权服务方案,积极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贷款融资、专利供需撮合等各类金融服务,知识产权融资金额和落地项目数量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名列前茅。

作为首批参与市经信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的商业银行之一,中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紧密合作,共同打造担保基金“专精特新”专项融资方案。2021年,中行上海市分行连续第四年获得上海市科委颁发的“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卓越奖”,并获得“科技金融十周年特殊贡献奖”。

创新驱动 银团贷款“赋动能”

中行上海市分行主动对接国家重点高新企业,重点关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卡脖子”产业领域,积极对接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各类重要平台,内引外联,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头雁”效应,利用自身银团贷款专业化优势以及行业服务经验,持续优化授信方案:一方面,通过升级固定资产贷款的资产抵押担保模式,进一步改善担保结构;另一方面,优化融资方案,有效缓解企业前期还款压力,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行司联动 综合金融服务“提质效”

依托中银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中行上海市分行不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主动协同联动集团下属综合经营公司,充分利用科技金融、综合经营的双向赋能优势和协同营销优势与中银资产、中银投、中银理财、中银证券、中银国际、中银基金、中银消费等为诸多科技型企业提供了涵盖IPO、债转股、股权投资、债券发行、非标融资、高管个人服务等多维度金融服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近年来,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打造科技金融“金字招牌”,持续助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科创企业不断发展。下一步,中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深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扎实推进科技金融各项业务,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智库”作用,全方位支持科创企业快速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