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截至2021年底累计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15项

2022年02月17日16:1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截至2021年底累计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15项

  东方网记者程琦2月17日报道:今天,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通介绍了《上海市标准化发展行动计划》相关情况。近年来,上海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一是标准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在全国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出台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率先建立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率先设立标准化推进专项资金,率先颁布《上海市标准化条例》。

  二是标准化支撑体系日趋完善。上海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ISO/IEC秘书处6个,承担全国标委会秘书处117个,设立市级标委会44个,为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标准化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累计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15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4039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996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项目奖115项。成功承办第83届IEC大会,连续20年举办标准化国际论坛。

  四是标准化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通过标准化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坚持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融合,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比例显著提高。特别是近两年培育评定“上海标准”21项,覆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金融、先进制造、民生服务等领域,充分体现标准在先导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策源、城市数字化转型、高水平开放及人民城市建设中的支撑、衡量、引领等作用。

  陈通表示,这些成果为上海在新时代开创标准化工作新局面,准备了良好条件。同时,上海拥有的资源禀赋、战略地位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也为在国家标准化发展大局中、在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中更好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