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700年历史的古镇如何与数字化转型“对话”?听真如党工委书记怎么说 | 开新局谋新篇

2022年02月15日16:45 |
小字号

作为一个拥有700年历史的古镇,真如镇街道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植根于历史却不囿于历史,在普陀新一轮发展的浪潮中,真如勇敢地挺立于潮头,提出“数字普陀,真如有数”的理念,加快辖区经济、生活、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使数字化应用场景触手可及,城区治理时时处处体现精细智能。

真如寺的钟声仍在悠悠作响,回荡在真如转型发展的征途中,这场数字化转型仿若一场历史与未来的对话,而这对话的碰撞必将激发出无限可能。

“前路也许并不顺畅,但我们有信心以‘勇毅前行’的精神走出真如数字化转型的康庄大道,”日前,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对话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听他描绘700年古镇的数字化美景。

打造数字化发展“排头兵”

真西五居民区建成于1996年,由绿洲花园和绿洲公寓2个自然小区组成,是集动迁房、公房、售后公房、商品房于一体的老式混合型社区,常住人口3000余人。“曾经的真西五飞线充电比比皆是,小区停车乱,路面也坑洼不平,居民的幸福指数大打折扣。”张韶春坦言,这里曾是让街道十分头痛的“问题小区”。

2019年,真西五居民区迎来首次综合修缮。老百姓对品质民生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街道也借着综合修缮的“东风”将数字化民生融入其中。除了改善环境设施,智慧社区的理念在当时就融入各项基建中,通过科技赋能小区治理,探索社区数字化转型新实践。随着综合工程的结束,如今的真西五居民区重焕生机,居民安居乐业。一揽子智慧社区综合解决方案为转型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真如数字化发展的社区“排头兵”。

目前打造的数字化治理“十场景”,包括智慧管家集成系统、出入门禁可追溯系统、新能源车共享充电系统、地面非机动车充电系统、智能管理垃圾厢房、智能化地下车库、河道网巡“小红帽”、高空抛物鹰眼系统、梯控阻梯系统、“智慧六件”等,覆盖了居民大多数生活场景,涉及各项触手可及的身边服务。

探索数字化治理新路径

随着数字化转型工作全面铺开,真如镇街道摸索出一条以市场导向为主、公益扶助为辅,多渠道资金筹集,多元“政企”“社企”合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我们在确定总体研发思路和框架的基础上加强应用集成,引导各类新型智能设施向试点示范社区汇集,形成规模效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张韶春表示,“真西五这个模式我们当时考虑的就是要可复制可推广,不能只是一座‘盆景’。”

具体操作方面,街道想了许多的办法。先是市场化引导一批,比如充电桩和梯控建设,因为充电和电梯广告能产生收益,就积极引进有意愿的企业参与投资建设。此外,尽量搭“便车”节约一批。比如在安装智能门禁过程中,将该项目融入到小区综合修缮工程一并推进,只挖一次地、只铺一次线、只动一次工,节约了建设成本。

小区内的共享充电站

此外,还寻找辖区内的企业试点合作一批。由于企业本身需要研发投入,街道搭建开放的平台,在与企业合作的时候就讲清楚,作为试点项目,由企业负责前期资金。等今后成熟了,再由居民决定是否为此“买单”。在研发中,街道也引导企业努力降低成本,让居民能够承受。比如真西五小区试点智能停车系统时使用的是地磁感应技术,一个车位就需要1000元,后来尝试使用视频分析技术,每个车位成本一下子降低到300元以下。

在为独居老人安装“智慧六件套”过程中,社会募集的形式也成为了一种新思路,通过爱心企业捐赠、个人捐助等形式,既解决了资金问题,又让老人充分感受到社会各方的关爱。“接下去的推广,我们也会考虑根据每个小区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在实践中不断延伸的新思路让张韶春信心满满。

提升数字化建设“感受度”

在推进社区新基建中,真如镇街道坚持“建为用”,边建设、边优化,积极赋能社会治理创新。例如,安装电梯梯控后,电动自行车“乘梯上楼”违规充电马上得到了遏制,但“飞线充电”现象反而增加了。街道便着手在小区地下停车库和地面布局增设智能充电桩,解决充电难问题。

同时,街道坚持带着感情去建设,通过一些细节优化,体现治理的温度,让数字不再冰冷。比如开展智能门禁建设,就设计了多达10种开门方式,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不愿付费办门禁卡的老人发放塑封的二维码;对于两手提重物或骑助动车的居民发放远程感应卡,实现不掏卡就能进门。又例如,在为独居老人安装“智慧六件套”时,考虑到安全、隐私需要,就把一般都安装在门外的门磁改为安装在门内。“虽然只是一个位置的改动,但是让许多老人安心了不少。”张韶春解释,“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所有项目的落地实施最终都是为了居民服务,让他们更有感受度,工作才有意义。”

高空抛物“鹰眼”系统

谈及2022年工作,张韶春满怀憧憬,“我们将继续推进‘数字普陀,真如有数’的理念。努力提升小区‘精细化’、彰显城区‘显示度’、深化社区治理‘数字赋能’,积极打造人民城市建设实践案例和示范样本,全力建设‘美好真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