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冬奥风”刮来了~虹口有家冰雪运动特色小学

2022年01月25日17:50 |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虹口的“冰雪”也多了起来。

千平米户外真冰再度来袭,第三届上海白玉兰国际冰雪节开幕,虹口“下雪”啦!坐标在这里→

仙!冰天雪地里,音乐“水晶球”上新啦~

这里的小学生们更幸福了!他们可以免费参加冰雪运动~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虹口区积极打造了一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东余杭路第一小学。学校充分利用课堂和各种资源,组织师生们参与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旱地滑雪等项目,让南方的孩子也能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快打呀,往这边,别往我这儿打,对对对,哇,进球了。”五位穿橘色队服的小朋友大声欢呼起来。

这项又像冰球又像曲棍球的运动叫做旱地冰球。虽然场地有限,但学生们的装备可不少。为了保障每位孩子的安全,大家都戴上了头盔和护具。这些五年级的小朋友接触旱地冰球已有一个学期,并深深爱上了这项集体运动,比赛结束后还大呼没过瘾。

赛后,施伟宸同学气喘吁吁地对记者说:“旱地冰球很好玩,有团队性,也有拼搏精神。就是头盔戴起来不大方便,但感觉挺帅的。”

作为首批被评为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的特色学校,东余杭路第一小学将冰雪项目融入课堂。一周五节体育课中,有一节专门教授各项冰雪运动的基本技能,这也激发了部分南方孩子对滑雪的兴趣。

带大家练习旱地滑雪的张钰同学,通过课后看视频就掌握了动作要领,还时常去人造雪场练习。她告诉记者:“课堂上学习旱地滑雪有助于提高平衡能力,器具也类似。而且地面上滑雪难度更大,去了雪场,左右摆一摆就可以转弯了, 感觉滑起来非常爽。”

记者了解到,学校的三位体育老师都不是冰雪运动项目出身的,由校方专门组织老师们外出培训。原本武术专业的陈老师还和同事们一起编排了独具特色的冰雪操,将冰雪运动融入学生们的课间生活。

东余杭路第一小学作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操场变冰场,过道变赛道。孩子们一出教室,就可以进行旱地冰壶比拼。引入的AI技术解决了没有专业裁判的难题,而AR滑雪更是丰富了课堂旱地滑雪的视觉体验。

校长王勇华说:“今后,我们想在冰雪项目上继续发力,尤其关注学生的体能练习和智能设备的开发,促进冰雪运动在南方校园的开展。”

据悉,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学校还充分利用课后服务等时间,逐步形成从参与到提高的冰雪运动学习模式,同时自主编写了《旱地冰壶》校本课程。

2021年12月,东余杭路第一小学举办了“魅力冰雪 快乐你我”第一届小小“东”奥会。“让我们一起来玩吧!”在学校冰雪运动的口号中,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期盼北京冬奥成功举办。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