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就地过年"消费旺 沪消保委受理消费投诉4600件

2022年02月09日11:2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束涵)今年春节,不少消费者选择“就地过年”,本地休闲文娱、订菜送餐、网购等消费市场需求旺盛。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长假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600件。按投诉类别分,商品类投诉1949件,其中服装鞋帽、食品、家居用品位居商品类投诉前三位;服务类投诉2651件,其中快递、文娱票务、网络游戏位居服务类投诉前三位。

年夜饭一直是春节的“重头戏”,今年春节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预制菜,或通过平台订送生鲜菜品、外卖食品等。不过,不少市民遭遇订购的预制菜品迟迟不发货、订单被擅自取消、页面宣传与实际货品不符等问题。如消费者王先生称,1月26日在某订餐平台支付698元购买佛跳墙套餐准备做年夜饭,直到1月31日平台也没发货。春节期间,沪上休闲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在满足各类消费者不同需求的同时,也遭遇消费者投诉,如前往KTV、游乐园、密室等娱乐休闲场所时,出现前期付款时商家规则告知不清、付款后商家无法提供服务等问题。消费者宋女士表示,2月3日在某游乐场付款298元购买2张门票,买票时商家并未告知游玩人群有年龄限制,后续孩子入场遭拒,联系商家退款无果。

记者注意到,作为宅家娱乐一大方式,今年网络游戏方面出现新情况。在国家相关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后,一些未成年人为绕开游戏防沉迷系统,用爷爷奶奶辈的身份证件注册,“轻松”打游戏,春节期间深夜频繁上线,甚至充值,引发退款争议。对此,市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家长要切实履行监护职责,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取消免密设定或仅限于小额支付免密,在给孩子玩游戏前,要注意检查账户身份证信息,避免防沉迷系统失效,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