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99元可享满满一桌菜 实际约不上且退款慢

2021年11月15日09: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上海,只要99元,就可以在人民广场吃到这样一桌菜……”伴随着一张摆满大闸蟹、酸菜鱼等菜品的背景图,“99元3-4人餐”几个大字在视频正中展现。分量十足的一桌菜,人均不到50元便可享用,这让屏幕前的消费者直呼“划算”。

随着电商行业和短视频平台的融合,诸如此类的“团购套餐”已然在短视频平台遍地开花,凭借热门商圈、高性价比等诸多特质,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不过,近来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要吃上这样的套餐不容易。

限量核销,两月都约不上

10月21日,刘先生被短视频平台推送的“99元抢四人餐”视频所吸引。促销的餐馆为附近的月和酒馆(普陀绿地缤纷店),商品详情界面上的“柠檬酸菜鱼、辣子鸡”等9个菜品,让他颇为心动,他立马就在平台上下了单。刘先生根据订单详情页面的使用须知,提前一天拨打订餐电话预约。可接连打了好几个,电话却只有“您好,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的提示音。直到11月6日上午,预约电话仍旧没能打通。

记者留意到,之所以难预约,是因为商家每日核销的消费券是限量的。例如,刘先生购买的套餐详情中,店铺就告知“中午接待20晚上接待30”。对此,有消费者表示理解,“这么优惠的活动肯定是要限量的,不然商家亏死了。”但刘先生认为,商家既然限量核销,在售卖消费券时就应当予以限制,“否则超量销售消费券不是在坑人?”

除了想吃约不上,消费者还发现,一些无需预约的店则干脆寻找借口拒绝核销。

10月25日,池先生通过短视频平台平台购买了新桥梓湾大酒店的“399元套餐”,买之前还专门打电话咨询确认可用。结果,当他跟朋友约好前往消费时,店长却称“短视频平台上的套餐并不是酒店挂的”,消费券无法核销,转而向其推荐了店内自有的“399元套餐”,并称两个套餐是一样的。“我当时想着来都来了,就在这里吃吧。”无奈之下,池先生选择了酒店推荐的套餐。可实际菜品跟宣传广告上的菜品根本不符,“好几道菜都没有,有个价值198元的海皇蒸鱼饺没上。”

消费者成流量大战牺牲品

据相关报道,今年3月短视频平台上线团购功能,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分一杯羹,不少商家纷纷进驻平台,上线低价团购套餐。

平台、商家、推广机构吃上了流量红利,而消费者还“饿着肚子”。一部分商家在衡量过预期收益和投入成本后,设定了预约门槛来限制低价消费的量,可预约机制的不完善,使得消费者体验感大大降低;还有一部分商家没能做好成本核算,在团购券已销售过多时干脆不予核销,并且退款缓慢。

对此,平台也应当主动扛起大旗,针对商家的违规行为予以惩戒,并进一步完善卖家信息登记核验、信用评价体系等管理制度,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截至发稿,几名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均已收到商家回复,相关事宜正在协商解决中。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栗思/李曼)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