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沪国庆长假消费投诉增1.5倍 服务类投诉占比超六成

2021年10月09日15:0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任翀)上海市消保委昨天公布今年国庆长假期间(10月1日至7日)消费者投诉情况:全市消保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287件,同比增长1.5倍。其中,服务类投诉1397件,占投诉总量61.1%,其中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文娱文化服务居前3位;商品类投诉890件,占投诉总量38.9%,其中服装鞋帽、家居用品、通讯产品居前3位。

从具体投诉情况看,自由惬意、随走随逛的出游方式带动了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类消费增长,但也导致相关投诉较为集中。其中,部分互联网新服务的短板被暴露,包括抢票软件出票迟延、退改签手续费过高、共享单车计费异常、网约车擅自取消订单,等等。餐饮住宿类投诉问题主要有实际情况与宣传不符、到店后无法入住、外卖配送迟延、餐厅兑换券预约难等。

在商品类投诉方面,产品质量瑕疵、售后服务不及时、未按约定时间发货、促销差价引起已购消费者不满、不兑现服务承诺等问题较为集中。此外,消费者对通讯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明显上升,也引发部分投诉。长假期间,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通讯产品类投诉103件,同比增长4.1倍。投诉主要反映推迟发货、发错货等。

国庆期间,文娱活动品类多样、丰富多彩,尤其是以剧本杀、密室、极限运动体验为代表的新兴休闲娱乐消费初现端倪,成为年轻人文娱消费“新宠”。但规则告知不清、拖延退款、售后服务缺位等问题影响了消费者体验。(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