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抢票软件抢到4分钟前发车的票 国庆沪消保委共受理投诉2287件

2021年10月09日11:05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国庆长假期间,上海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287件,同比增长1.5倍。其中,服务类投诉1397件,占61.1%,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文娱文化服务居前3位。商品类投诉890件,占38.9%,服装鞋帽、家居用品、通讯产品居前3位。

抢票软件抢到4分钟前发车的票

长假期间,旅游及相关产业链投诉有369件,同比增长86.4%。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自由行、自驾游、本地深度游等,传统跟团游相关投诉仅有6件。

在交通运输投诉中,问题主要包括抢票软件出票迟延、退改签手续费过高、共享单车计费异常、网约车擅自取消订单等。比如,消费者周女士9月30日在某平台抢票购买了10月1日祁东到隆安的一人次火车票,当时未显示抢票成功。次日7点28分,她收到短信提示出票,出票的却是7点24分出发的列车,周女士根本无法出行,联系退款却遭拒。

餐饮住宿类投诉问题包括实际情况与宣传不符、到店后无法入住、外卖配送迟延、餐厅兑换券预约难等。消费者汪女士10月4日在某平台下单预定民宿,下单时选择免押金,实际入住时,房东却要求支付200元押金。

预售手机迟迟不发货

长假期间,服装鞋帽类、家居用品类投诉272件,其中与运动鞋相关的投诉有近50件,主要问题包括产品质量瑕疵、售后服务不及时、未按约定时间发货、促销差价引起已购消费者不满、不兑现服务承诺等。比如,消费者浦女士9月底在某运动品牌网上旗舰店付款1040元购买了一双运动鞋,出现质量问题后联系商家换货,商家同意换货并承诺会将运费退还消费者,现在鞋子虽然换好了,但运费一直没有退。

消费者对通讯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明显上升,长假中通讯产品类投诉103件,同比增长4.1倍,主要问题为商家推迟发货、发错货等。消费者刘先生9月18日通过某平台预售购买了一款手机,商家承诺9月30 日发货,后续又改到10月4日发货,但却一直未兑现。

密室逃脱无法退款

此外,今年国庆期间,文娱活动品类多样,尤其是以剧本杀、密室、极限运动体验为代表的新兴休闲娱乐消费初现端倪,成为年轻人文娱消费“新宠”。长假期间,文娱文化消费投诉共有130件,主要问题为规则告知不清、拖延退款、售后服务缺位等。

比如,消费者董先生支付436元,购买了某俱乐部的两张冲浪票,到店后却被告知两张票无法同时使用,联系商家要求退款却一直被拖延。消费者李女士花费398元购买了某密室逃脱的门票,后无法前往,多次联系经营者申请退款,对方始终不予处理。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