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因为那份责任感,5.3万多名环卫工人每年春节几乎都不离沪

“上海温度”让他们把城市当成家

2022年02月04日08:4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上海,有这样一个群体,5.3万多人,不管有无疫情,每年春节几乎都不离沪,他们就是可爱可敬的环卫工人。

孤独

独自一人在公厕里看春节联欢晚会,这种大年夜体验,老家在四川绵阳的黄秀琼已经连续经历了三次。

“环卫工人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那么多年,大家也就习惯春节不回老家了。”黄秀琼们放弃春节返乡,更多是责任感使然。

“没事,我不怕孤单的,我会很忙。”黄秀琼说,疫情发生以来,公厕的清洁和消毒频次更高了,一些高风险的关键区域和设施还要“一客一消毒”,其他区域一到两个小时就要全面消一次毒。

风险

这个大年夜,陪伴陆旭明的是一大车来自高风险单位的生活垃圾。这已是陆旭明清运高风险生活垃圾的第三个年头。“很多外地的同事也连续三年放弃回老家了,我们上海人苦一点算什么!”老家在曹行的陆旭明说,不少人觉得本地职工过年没有乡愁,可在高风险生活垃圾清运这种岗位上,过年不着家也是常有的事,工作挑战一点不比外地同事小。

陆旭明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年春节都有个愿望,就是隔离垃圾清运组早点退出历史舞台,他和同事能够回归日常的生活垃圾清运岗位。他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这一天终会到来。

温暖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的“温度”已成为环卫工人心甘情愿把这座城市当家的主要缘由。

去年春节前夕,日旭公司徐家汇女子清道班的胡多会住进石龙支路上的徐汇区环卫职工之家,在这里,她和室友每月只要各支付400元的租金,就能享受家具、空调、卫生间等样样俱全的小天地,而且每天上班近了半个小时的路,就能多睡半个小时,“简直不能更完美了!”

今年春节前,胡多会和800多位同事陆续收到了徐汇区绿化市容部门和公司发来的“十个一”过年慰问礼:一个大礼包、一份防寒用品、一堂冬季养生课、一本新年挂历、一副春联、一次帮困慰问、一杯热姜茶、一碗腊八粥、一盘饺子、一盒年夜饭。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