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除夕夜,5万余民警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2022年02月01日18:2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日电 (王文娟)昨夜今晨,上海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勤务,5万余名公安民警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城市运行平安有序。据统计,截至今天(1日)零时,上海未发生有影响的刑事、治安案件,未发生重大火灾、交通事故,连续7年实现烟花爆竹禁放区域“零燃放”目标。

筑牢商圈安全隐患“防护网”

“要勤消毒、多通风、减少人员聚集,务必要引导客人戴好口罩,在店内必须放置洗手液等消毒物品。”1月31日10时许,静安公安分局静安寺派出所民警潘超就已带队在静安寺各商场内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多年未“按时”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的潘超,今年亦是站在了春节安保一线。为督促商场落实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措施,潘超发动商场企业自治力量和街道、志愿者等第三方力量也加入了春节安全隐患排查的“阵营”。

中午,刚结束了春节前的最后一次检查工作,潘超抓紧与警务组同事们坐下吃一口“年午饭”,就又迅速投入到除夕夜的安保“大考”之中。

封闭小区内“送上门”的年夜饭

31日9时许,奉贤公安分局头桥派出所的民警与防控办工作人员一起,通过“不见面”的形式,把已经准备好的年夜饭和一些水果零食挨家挨户投放至奉贤区幸福村被隔离的群众手中。

“为让封控区居民过个安稳年,派出所在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与区防控办制定了2个样式的年夜饭菜单,通过线上沟通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让居民选择心仪的菜单,最大限度保证封控区居民年货采购的需求”,奉贤公安分局头桥派出所所长金成介绍到。

为了让封控区年味更浓,派出所还发动全体民警一起写“福”字、写春联、制作红灯笼,作为春节的“特别礼物”。此次连同年货物资一起送出的春联,不仅表达了民警们的祝福,更寓示着一份平安的守护。

“平安屋”护航“平安路”

“我的包忘在共享单车里了,你们能不能帮我找找?我下午4点的动车回老家,所有的证件都还在包内”。1月31日下午1时许,市民金先生匆匆赶到位于“经纬汇”商场入口处的“平安屋”求助。此时,距离金先生离开共享单车已经10多分钟,而动车将在3小时后启程。

知晓后,平安志愿者立即按下“一键呼叫”警铃向祁连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报告情况。民警通过调阅社会公共视频寻找“捡拾者”,并根据“捡拾者”体貌特征和遗失物特点发动“平安屋”的巡防队开展协查。

短短40分钟后,社区民警王智伟就将金先生遗失的手提包和包内的证件、银行卡等完璧归赵,金先生激动地连连表示感谢。“平安屋”,每时每刻护航回家的“平安路”。

警民携手管控烟花爆竹

“虽然地处外环以外,但是我们枫泾古镇景区区域仍属于禁燃禁放的管控区域,如果大家想要燃放烟花爆竹,请到指定的集中燃放点进行燃放……”31日上午8时许,金山公安分局枫泾派出所民警金杰已提前来到辖区和平居委会,向居民们宣传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规定。

中午12时30分许,民警金杰还会同镇旅游公司、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重点针对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小区楼道堆物、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等情况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枫泾古镇隐患清零。

晚上21时许,忙碌了一天的金杰又马不停蹄地带领着居委会干部、平安志愿者走上古镇街头,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巡查管控工作。“为了辖区平安,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这是金杰的承诺,更是上海5万余名公安民警的心声。

甘舍“小家”只为“大家”

“不要拥挤、注意脚下安全!”31日上午10时许,黄浦豫园人流如织,站在九曲桥广场的瞭望台上的黄浦公安豫园派出所民警张佳正不时用喇叭引导上桥的游客多走动避免扎堆聚集,带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

晚上8时许,张佳又准时出现在其管辖的太阳都市小区内,一丝不苟的巡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之前张佳已多次向住户宣传告知相关规定,其中一户居民还上交了自己偷偷存放的冷焰火。

“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陪我们一起睡觉啊?”正在巡查的张佳接到女儿的来电,张佳只能哄着女儿说到:“明天大年初一一早你起来就能看到妈妈了,现在啊,妈妈正在守护很多人的平安!”

老城厢的万家灯火逐渐暗淡,但在上海的每个社区都有一盏警灯为市民群众们彻夜长明着。上海公安民警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这个喜庆祥和的春节,为城市的繁荣安定而努力奔跑。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