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杨浦这位民警掌握四国语言,处理案件很有一手!

2022年01月18日14:19 |
小字号

在四平路派出所,程翔是一位有些特别的社区民警。

从小听着警察故事长大,目睹父亲为公安事业奉献一辈子的程翔,对于扶危救济有着超乎常人的热情。23岁那年,他正式跟随父亲的脚步迈上了从警路,踏出追求理想的第一步。时光一晃,今年是程翔穿上警服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他成为110接警翻译的第七个年头。

这些年,程翔依靠出色的业务能力,给人留下了执着细心、热情健谈的警察形象。

偶然机会,成为110接警翻译员

掌握多门外语是程翔身上最显著的便签。在工作之余,程翔特别喜欢看书,家里各种中英文书籍,把书柜塞得满满当当。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且有语言天赋的程翔,早早通过了英语高级口译的考试,还自学了德语、法语。被问到为什么如此热爱外语时,程翔说:“上海是国际化的大都市,每天来往的外国人很多,我希望在帮好中国人的同时,也能在外国人有需要的时候,及时给出最专业的帮助,让他们对上海留下一个好印象。”

2014年6月,刚加入警队不久的程翔,听说上海市公安局正在招募“110接警翻译”,恰好有外语特长的他立即选择报名。经过层层选拔,他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上海市公安局指挥部的兼职接警翻译,负责外国人报警的第三方通话翻译。

万事开头难,在开始兼职后,程翔才发现接警翻译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一个简单“传声筒”。110受理范围涵盖了刑事、治安类警情以及求助、纠纷、咨询等多个方面,涉及社会生活的众多领域。同时,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风俗用语,相同的单词在不同的语境下,又有着不同的理解,所以相应的翻译工作就显得尤为纷繁复杂。

洞察秋毫,成为报警人心中灯塔

只有洞察秋毫,才能发现事件的细节与真相,才可以提供最有效的帮助。

2016年夏天的一个夜晚,有一个埃塞俄比亚国际友人在浦东国际机场航站楼报警,称自己的钱包丢了,向民警求助。程翔作为接警翻译对接,报警人表示自己在“First floor”,程翔得到信息后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报警人在航站楼一层。

原以为事情告一段落,但没过多久,这位报警人再一次报警,称没有看到民警。接到电话的程翔很是疑惑,于是细细询问其所在位置和参照物,但对方依然称自己是在“First floor”。交谈间,程翔逐渐听出了报警人发音中的英式口音,于是恍然大悟。原来在英式英语中,“First floor”并不指一楼,而是“二楼”,于是立马将信息告知指挥中心。“对于身处异国他乡的外籍人员来说,我们就像是黑暗中的灯塔,我们一定要不断提升业务知识,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表达差异,加强对实践的总结,为他们照亮希望。”程翔说道。

精准翻译,用耐心舒缓报警人焦虑

面对危难,群众最先想到的是拨打110。谈起这些年来的接警翻译工作,程翔着实不易,凭着一股韧劲,练就了快速反应、准确记录、精确翻译等基本功。

2021年8月,一位来自南非的外国人打来报警电话,称自己在一健身房内因为消费纠纷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差点发生肢体冲突。因为语言不通而不知所措的报警人万分焦急,但在听到程翔流利的口语后,他长舒一口气。

了解事情的发生经过以及报警人的实际诉求后,程翔首先安抚报警人情绪让其保持冷静,随后将我国新出台的《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条款、如何根据中国大陆的法律进行应对,维护自己合法权利向其一一翻译。最后,得到帮助的报警人终于不再焦虑,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看似简单的调解背后,需要的是对业务知识的熟练掌握,以及对专业术语的流利翻译。程翔说:“要做好接警翻译,就必须谨慎、规范地翻译法律法规,向外国人做好法律告知与宣传。”

坚守初心,成为辖区安定的守护者

作为一位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程翔管辖的鞍山五村小区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工人新村之一,但目前住了不少外国人。其中就有参与创造孟菲斯流派的著名设计师Aldo Cibic,整个社区还入选了英国设计博物馆评出的全球未来10大生活方式案例。热情耐心的程翔被小区内的中外居民亲切地称为平安守护者。在居民遇到纠纷、碰到困难的时候,他总会第一时间送上帮助。

2020年9月,一个从外地老家刚刚赶来学校报到的学生向程翔求助,称自己母亲从老家寄来的快递因为快递中转站的工作失误被他人拿走,找了很久都没找到。寻找中,还与快递中转站工作人员发生了纠纷。程翔看到焦急的学生说:“你放心,我一定尽力给你找到!”在化解了学生与中转站工作人员的纠纷后,程翔反复观看监控,一次次缩小遗失包裹的时间段,终于将学生的包裹找回。“我包裹里的东西并不值钱,但是对我特别重要,真的很感谢民警能帮忙找回包裹。”

程翔所在的四平路派出所辖区内国外留学生较多,其中不少留学生接受过程翔的帮助。

2017年3月,有两名来自德国的留学生报警向警方求助,称自己与出租车司机发生纠纷。程翔作为接警翻译接听了他们的电话。通过仔细询问,程翔发现二人的报警地点就在四平路派出所管辖的范围内后,他飞速赶赴现场。

原来,报警人半夜打车回住所,因语言不通与司机发生司乘纠纷。程翔在耐心安抚报警人后,按规定开展接报工作,随后将两名留学生护送回了住所。报警人对程翔的耐心细致表示万分感谢。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