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致敬坚守岗位的他们!“过年不回家”?闵行给你家的温暖

2022年01月27日16:55 |
小字号

2022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有一群外来务工人员为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而选择留沪过年,还有一些春节期间仍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干部职工,传递着城市的温度,为大家送去了冬日暖阳。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听听他们的心声——

“现在防疫工作趋紧,我们更要坚守好岗位。”

“今年,我们还是在沪过年,我们都习惯了。”在梅陇镇南方片区从事环卫工作的张书俊和他的爱人,已经连续8年没有回老家了。说不想家是假的,张书俊也想念在老家的父母亲和两个孩子,很久没有和他们在一起吃一顿年夜饭,听听父母的念叨,拥抱一下自己的孩子,但是,“现在防疫工作趋紧,我们更要坚守好岗位,确保片区的环境干净整洁。”

除了定时定点清扫自己负责的马路,张书俊还承担了南方片区的环卫管理工作。“春节期间,我每天都要去片区查看,早上7点一次,中午12点半一次,10多条马路每条都要查看,每条马路每条都要求清扫两遍。”张书俊告诉记者,除了工作上原本就有的要求,疫情发生后,发生最大的改变就是,每一位环卫工人在工作的时候,会要求戴好口罩,平时也要注意“三件套”“五还要”的工作,“这样做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其他人负责。”

虽然今年春节,张书俊和他的爱人依旧不能回到老家安徽寿县,但是家乡两个儿子的近况让夫妻俩很骄傲:“大儿子研究生毕业找到工作了,小儿子也考上了高中了。”新的一年,希望全家幸福快乐,就是张书俊夫妇俩简单而美好的心愿。

“我们一家三口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从安徽来沪的马俊杰,作为一名美团新骑手,上岗3、4个月以来,已经逐渐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大城市的节奏比我们那里快一点,以前我骑车也不会这么快。”马俊杰调侃道,“现在我每天工作差不多10个小时,除了工作,剩余的时间都用来陪孩子了。”

今年对马俊杰来说是特别的一年,由于带着身患脑疾的孩子前来求医,他们不得不留在上海,而过年也只能留沪了。“不过,我们一家三口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家。”乐观开朗的马俊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妻子一直在家里陪着孩子看病,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辛苦了,“过年还是要有些年味的,过年期间,我会抽出时间来好好陪伴他们。”

谈起新年愿望,“90后”马俊杰眼里浮现了泪光:孩子只有2岁,希望孩子的病情有好转,全家人健健康康,永远在一起。

记者获悉,得知马俊杰的情况后,梅陇镇综合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给予马俊杰更多的关爱,给予一定的帮扶。

“保护好‘钱袋子’,反诈工作还需时时放心上”

民警沈霄从2006年参加工作开始,已经差不多15个春节坚持在岗,没出过上海市了。“尤其是近两年疫情防控工作,有时候一个指令就要立即上岗。”沈霄介绍说,反诈工作还需时时放在心上,市民朋友们都需要增加防范意识。

沈霄在工作中,会时常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平台监测到情况后,就要第一时间去市民家中宣传,保护好市民的‘钱袋子’是我们的职责。”

临近过年,他还特别提醒大家:“现在春节期间涉及红包转账也比较多,所以更需要大家提高警惕性。”

1月24日下午,由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闵行区文明办、梅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梅陇镇文明委联合主办了“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2022年“我们的节日·春节”闵行区迎春暖心行动。

活动共同向南方区域内民警、协警、城管、文明行为示范圈执勤志愿者、环卫工人代表送上防寒保暖用品,向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留沪员工代表送上慰问品和带有虎年元素的新春年画,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除此之外,现场还设有“我们的节日”、拒绝餐饮浪费等多处宣传集点打卡处,开展了猜灯谜、剪纸、写春联、编织等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活动,集齐点数即可当场兑换新春小礼品,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