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守“沪”万家平安,民警的“冰雪奇缘”

2022年01月30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壬寅虎年将至,又恰逢冬奥盛会,徐汇公安分局有一群青年民警,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和冰雪有着不解之缘。今年春节,这些留在上海异地过年的“原年人”又想起了那份“冰雪奇缘”。

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新警仉颢宇说,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让我想起了儿时无忧无虑的冰雪时光。敢溜冰、会滑雪是每个东北人生存手册内的必备技能。我依稀记得第一次滑雪时的跌跌撞撞,教练在耳畔不停喊:“‘内八’‘内八’,摔了别怕。”第一次穿冰鞋、第一次上冰场,克服了内心惶恐不安,我成功迈出了通往冰雪世界的第一步。现在,滑雪对我来说已经是驾轻就熟,以前上学的时候,每到寒假,我都会与小伙伴去雪场畅游一番。

去年,仉颢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与父母成为了同行。但也正是由于这一身份,他今年无法与远在东北老家的父母一起团聚过年。“我父亲告诉我,一旦穿上了这身制服,心系的就不应该仅仅只是家人。虽然你无法回家,但有你的守护就可以让更多的人平安回家。”这次,他留在岗位过年,是千千万万守“沪”者中的一员,他为自己是一名守“沪”者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来自漕河泾派出所的孙晶淼说,我的家乡是辽宁锦州,上大学时,每到冬天,学校就会增加一门必修课——“滑冰”。校园的湖水每到冬天就会自然结冰,天然的冰场在太阳照耀下晶莹剔透、熠熠发光,这时,山海关外的浪漫情怀也逐渐显露出来。

“在零下20℃的室外,当我们穿上冰刀鞋的那一刻,就会想到冬奥赛场上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选手坚忍不拔,拼搏向前的精神。起身腾空、落地、接燕式步,步步惊心;耐力、毅力、自制力,孜孜不辍。我想,成为一名合格人民警察的精神品质就是滑冰运动潜移默化带给我的。”

今年的除夕夜,正好是孙晶淼值班的日子。从警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大年夜都是在岗位上体验别样的新年。

交警支队青年民警张桐的家乡在江苏盐城,幼时虽然没有冰雪运动经历,但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又有不一样的冰雪体验。他说,深冬的上海,站在路口执勤,足以让人体会“寒风侵肌、冰冷刺骨”的滋味。

张桐说,迎面吹来的风最多,劈头盖脸的雨最多。烈日下晒黑过几度,寒风里也打过哆嗦,但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恶劣天气来临,他第一时间写提示发预警;零星疫情袭扰,他第一时间保障防疫车辆。这次春节前夕,受寒潮影响,早晚气温逼近冰点,张桐每天早班认真骑行检查辖区道路、人行道是否有结冰等突发情况。“我们辖区内医院多,这种天气,我肯定要反复检查,保障就医路上的安全有序。”

今年春节,这些青年民警虽然与北京相隔千里,但是他们会继续在岗位发扬冬奥精神,超越自我,永不言弃;虽然与家乡相隔千里,但是温暖从未缺席。新春伊始,他们用青春“警”色,守“沪”万家平安。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