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虚构“绑架”信以为真 民警及时劝阻止损30万

2021年12月21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停下!把手机给我!”一声大吼将站在电动车库出入口的张先生吓了一跳,随即他手里的手机被人一把夺走,待其缓过神来一看,夺走他手机的居然是二位民警……

2021年12月13日12时49分许,徐汇公安分局华泾派出所收到分局反诈分中心推送的一条信息“徐汇区华泾路一小区内的居民张先生在家中接到诈骗电话,存在被欺诈风险。”接到紧急指令,民警曾国勇和许毅迅速驱车赶往现场,然而,在赶到小区后,民警发现张先生不在家中,且派出所多次联系,其电话也一直处于占线状态。联想到诈骗分子可能正在通过语音通话操控被害人,使警方无法及时干预劝阻,情况十分危急。曾国勇和许毅决定立即对周边区域展开搜索,同时联系其妻子共同寻找张先生。

很快,在居民楼旁的非机动车停车库出入口,民警发现了一名神色慌张地中年男子,他正紧紧地盯着手机屏幕进行操作。曾国勇快步上前一把夺过对方手机一看,屏幕上显示的已是银行卡转账界面,所幸还未点下确认。长舒一口气后,民警将一脸茫然地张先生带回了派出所。

经询问了解到,当天中午张先生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女儿被绑架,要他立即将30万元汇到指定账户。通话中,他还听到了疑似女儿的呼救,称自己被绑在车内周围一片漆黑。正因为听到女儿的声音,影响了他的判断,使他信以为真。因害怕女儿会发生意外,张先生一直没有挂断电话,并按照对方要求没有报警声张,从家中转移到隐蔽的停车库内进行转账汇款。

就在30万元即将转出的千钧一发之际,民警及时赶到阻止了张先生操作,避免了巨额损失。民警将张先生带回派出所后,对他进行了反诈宣传,还联系到其妻子和女儿一起前来。看到平安无事的女儿出现在面前,惊魂未定的张先生终于放下心来,并对民警表示由衷的感谢。

警方提醒,市民在接到此类电话时尽可能通过多种渠道、设法与亲人取得联系,即便联系不上,切勿心慌意乱,更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谎言。无论是哪种精心设计、看似天衣无缝的骗局都会有漏洞。在真假未辨之前,钱财不要轻易出手。可以报警求助,依靠警方查明真相。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