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医生提醒:春节假期追剧,这种姿势要不得!

2022年01月30日18:52 |
小字号

说到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逛街、遛娃、聚会、追剧……提到追剧,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医师黄正提醒广大市民,假期切勿久坐在电脑或者电视前,甚至采用“葛优躺”等不正确的姿势,以免引起腰肌疲劳,产生腰痛。

沈女士是一名外企的财务总监,临近春节,忙碌了一年的她在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里“放纵”了一把——“葛优躺”在沙发上,追剧到半夜。

第二天从沙发上醒来,沈女士感觉腰部剧烈疼痛,已经无法站起来了。

来到光华医院脊柱外科就诊后,黄正为其进行检查后确诊为腰肌劳损。

“这位患者平时工作压力较大,长时间伏案工作,颈椎、腰椎都有劳损,而用错误的姿势整夜躺在较软的沙发上追剧,诱发了其腰部症状。”黄正告诉记者,在光华医院经过中西医结合,以及针灸、拔罐等中医适宜技术的治疗,沈女士恢复了健康。

黄正介绍,最常见的腰痛病有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这些疾病会产生腰部疼痛难忍,活动不利,下肢放射痛,行走困难,只能卧床制动,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在春节期间尤其要注意腰痛病的发生。

“追剧”是年轻人的“专利”,可春节气候较冷,有时还会突然大降温,对于原本就“肝肾亏虚”,腰椎骨骼和肌肉已经慢慢退化的老人们来说,也容易因气滞血瘀、经络受阻而产生腰痛。

再者,在春节期间还应避免弯腰搬重物、地滑摔跤等造成腰部损伤,引起腰肌劳损或者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那么要如何防治腰痛病,让大家欢度春节呢?黄正提醒→

01

积极预防,避免上述提到的病因。不能久坐,半小时就要起身活动一下,同时注意坐姿、睡姿,要端坐、平卧,避免斜靠和斜躺。

天冷要注意保暖,避免腰部受寒,“寒湿痹阻”会诱发腰痛。

要尽量避免弯腰负重,需要搬动重物时,应先活动腰部进行热身,然后采用下蹲的动作,减少弯腰幅度。

外出串门要格外小心,天冷会使人的反应能力下降,加上雨雪天气造成路滑,容易使人摔倒,造成腰部损伤。

02

产生了腰痛病的症状,应及时就医,让专业的医生进行确诊和病情的评估,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切勿自行服药,或者任其发展,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一般腰痛病首先要卧床休息,目前的观点是不建议睡硬板床,但也不能睡太软的床,应该以偏硬的席梦思为宜,最好使用5-7cm左右的乳胶床垫,既能贴合人体身理曲线,又能提供有效支撑。

其次是用药治疗,主要采用活血化瘀药物,如丹参、红花等中药材,消炎止痛药物如草乌等,疼痛严重者也可采用非甾体类消炎药如双氯芬酸钠等药物。

也可以用康复理疗的方法,如针灸、推拿或牵引等。非常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如椎间盘巨大突出、极外侧突出,甚至造成下肢麻木、无力、二便异常等神经症状者,需要微创手术治疗。

黄正

光华医院关节外科党支部书记,脊柱外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骨质疏松症、脊柱骨折等疾病的治疗。对腰椎间盘突出的微创治疗有丰富经验。

门诊时间:

周二周六上午,新华路院区

周四上午,延安西路院区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