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今年新品再增八宝饭 医生亲解宛平南路600号“流量密码”

2022年01月11日09:1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新品再增八宝饭 医生亲解宛平南路600号“流量密码”

今年新品再增“600号八宝饭”

医生亲解宛平南路600号“流量密码”

宛平南路600号又上新了啦,这一次是年味十足的八宝饭。“今天中午最后两个,大爱600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卓恺明在职工食堂买到“600号八宝饭”后,发了一条朋友圈,立刻吸引了众多朋友过来点赞。

从600号月饼到600号画廊,再到更多新品推出,宛平南路600号热度不减。什么是600号真正的“流量密码”?600号的医生感受最为深刻。

16元一个,仅对职工出售

每年临近春节,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职工食堂都会推出八宝饭,今年的“600号八宝饭”有何不同?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宣传科科长乔颖介绍说:“今年的600号八宝饭选用了产地比较好的糯米,同时降低了甜度,豆沙更为细腻,口感更好。另一个不同在于包装,以前的八宝饭包装比较简单,里面用糯米纸包好,外面再用食品包装袋包好。今年的八宝饭除了食品包装袋外,还在外层做了带有‘精中’字样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logo的红色外壳,既是希望大家红红火火过大年,也希望职工在吃八宝饭的时候,能够想到医院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今年600号推出了两款八宝饭,分别为白糯米和血糯米,16元一个,目前只有午餐时间供应,同样仅对职工出售,需要刷饭卡购买,限量供应,每人每天可以购买4个。

升级后的“600号八宝饭”于元旦后推出,预计将售卖到1月25日左右。上新一个多星期以来,众多医务人员已经下单,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徐汇和闵行两个院区日均售出400个左右。

除了仅对职工出售的600号月饼、600号八宝饭等,最近还有市民看到了“600号老虎玩偶”,这些对外出售吗?

记者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带有600号logo的老虎玩偶确实是近期推出的,不过并不是600号的原创设计,也不对外出售,而是医院工会从网上买了比较好看的玩偶,加上了600号的门牌号以及“精神百倍”“元气满满”等标语,主要是用于奖励在知识竞答等工会活动中获得满分的职工。

春节临近,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还计划制作“福”字,邀请书法师写“福”字,然后盖上600号的传统印章,让大家把福字送给亲朋好友。

乔颖透露,2022年将有更多600号周边上新,不仅仅是食品,还有表情包、冰箱贴等,以及计划和朵云书院合作开设“朵云讲堂”,还希望能创造一些优秀的服务品牌,将一些心理健康理念传递给大家。

医生眼中的“600号限定”

包装、设计升级后,“600号限定”倍受职工欢迎。在门诊,也有病人会和医生聊起“600号限定”。去年中秋节,就有不少患者过来询问怎么买月饼。

提起宛平南路600号,现在大家更多想到的,不是“神秘”,而是“网红”。卓恺明说,虽然大家现在还是有些开玩笑式的,但这些网红产品也让更多人知道,这里不是一个很神秘、很恐怖的地方。

不过他也表示,对精神疾病的一些偏见已经形成了很多年,还需要很长时间,潜移默化地让大家转变观念。

在日常工作中,精神科医生是病人的负面情绪“垃圾桶”,他们是如何疗愈自己的?他们眼中的“600号限定”是什么样的?

从医20年的乔颖表示:“其实每个人都是其他人的情绪垃圾桶,但有时对别人来说是负面情绪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并不一定是。在面对患者时,我们一定会保持中立,这个时候我不是我,我只是一名精神科医生,并不太会受到患者情绪影响。如果我们发现很容易被来访者的情绪卷入时,比如医生刚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就不太适合给这个来访者进行诊疗,会转接到其他医生那里。同时,我们医生和医生之间也会做互相的督导,把一些纠结解决掉,然后用新的心态、新的面孔、新的能量,来面对我们的来访者。”

对于600号层出不穷的新品,她表示可能不会给医生的情绪带来多大的疗愈,但很开心大家能够喜欢这些东西,“就像我们家出了一个状元,大家对状元的评价很高,我会觉得很开心”。

卓恺明认为,其实大家都有表达的欲望,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会在朋友圈里发有趣的东西,这也是希望自己被赞赏、被关注。对600号职工来说,自己医院的东西成为网红,也是一种被赞赏、被关注和被肯定。

乔颖表示,最近几年,医院的发展让医生有了很好的归属感和存在感。所以现在一出新品,不管是食品、衣服、杯子还是玩偶,大家都会发发朋友圈,这也是大家为“我是600号的一员”感到自豪,“职工的满意度提高了,就有了更强的荣誉感,大家也会想着我要为这个大家庭出力,更好地为民服务”。

越来越多人关注精神健康

从600号月饼到600号画廊,再到更多新品推出,乔颖表示,600号的产品受到大众喜爱,并不是因为这些产品本身很高级,而是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大家开始关注精神层面的一个标志。

对于大众对精神疾病的看法转变,乔颖感受颇深。20年前,医学院毕业后,她选择了到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工作,当时她的父母并不太接受,觉得她明明可以去妇产科、内科工作,为什么偏偏要到精神病医院去。

乔颖说:“以前亲戚朋友问起我的工作,他们都会含糊其辞,或者说我是心理医生,从来不说我是精神科医生。再到后来,他们偶尔会有一些亲戚朋友过来看病。最近几年,他们甚至会主动问我医院的公众号,想关注下发给朋友看看,有时也会帮亲戚朋友问问睡眠、抑郁、失恋等问题,同时也会问问我的工作情况,尤其是我们的月饼、画廊等等,他们都很喜欢。”

对从医十几年的卓恺明来说,感受最深的就是近几年来看抑郁、失眠的病人越来越多。

他表示:“以前大家觉得来600号看病的都是精神分裂症,常常被称为神经病。最近几年,门诊里一半以上都是大家熟知的抑郁、失眠等。而在十年前,大家还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和精神健康有关。”

乔颖表示,“以前大家更多关注的是,我要吃得好一点,我要住得好一点,当这些情况都逐渐满足的情况下,人们开始觉得我要舒心地过好日子。比如我今天喝一杯热巧克力,让我觉得幸福、甜蜜、放松。这种状态下,我们的一些作品,它代表着一些心理元素,就很容易和大家的需求产生共鸣。”

她表示,虽然我们关注心理健康比国外要稍微晚一点,但只要开始关注心理健康,任何时候都不算晚。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