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里有个“少儿推拿点”,服务专业又温馨!

2021年12月21日19:21 |
小字号

在江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个“桐宝稚康园”,小儿推拿预防与治疗疾病是这里的特色。成立两年来,已服务社区儿童1800余人次,定期还有龙华医院专家来坐诊,深受周边儿童及家长的青睐。

上午10点,3岁的翔翔就在妈妈和外婆的陪伴下,来到江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桐宝稚康园”,接诊的是中心乔娟菊医师。

“医生,我家宝宝今天早上到现在拉了四五次肚子,我们急死了。”翔翔的外婆焦急地向乔医生陈述着病情,“可我们没有给他吃什么生冷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啊!”

“犹如感冒发烧一般,腹泻也是婴幼儿常见病,尤其在秋末冬初的季节发病频繁。”乔医生向翔翔的外婆解释道,“由于婴幼儿肠胃功能发育不全,身体抵抗力差,很容易出现腹泻,我来帮孩子做个推拿。”

十几分钟推拿后,乔医生又手把手地教翔翔的妈妈如何为孩子按摩补脾经,如何摩腹,如何揉龟尾,如何推上七节骨等。

“合理用药、饮食,再配合小儿推拿,孩子会很快恢复的。”乔医生的一席话,让翔翔的妈妈和外婆脸上露出了笑容。

2019年,为全方位守护儿童健康,江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桐宝稚康园”应运而生,至今共计服务社区儿童1800余人次。

为了惠及更多儿童,两年多来,医院与龙华医院签约,在桐宝稚康园设立“龙华医院-儿科联合门诊”,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定期邀请龙华医院专家坐诊,缓解儿科就医难的困境,并累计服务、转诊100余人次。同时,中心还将医师输送到龙华医院,开展跟师学习、进修、学术交流。

考虑到白领们上班工作时间的限制,江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结合楼门口“健康医小时”活动,通过“桐宝稚康园”服务团队,向200多位年轻的“白领”爸妈们普及日常儿童保健按摩手法。

同时制作《腹泻不要慌,桐宝来支招》《预防小孩近视的推拿操》《揉一揉,咳嗽通通走》等健康科普视频,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开展小儿推拿治疗常见病的科普和咨询问诊,向全社会传播小儿推拿的健康知识。

“桐宝稚康园”构筑起健康服务网,建立专家社区“点”,串起白领健康“线”,拓展科普服务“面”,全方位守护儿童健康。(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