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春走基层 |春节近,校园里年味儿浓

上应大留校中外学子感受家的温暖

2022年01月29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写对联、挂灯笼、开“国潮新年盲盒”……春节将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处处洋溢温馨的节日氛围。红红火火的春联、灯笼,心意满满的新年礼包以及美味丰盛的年夜饭都温暖着思乡学子的心灵与味蕾,虽身在异乡,留校学子们在学校仍体会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1月28日,“申情‘应’有你,一起向未来”寒假留校学生新春座谈会在徐汇校区图书馆举行。“同学们新年好,希望大家在校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馨,在新的一年生龙活虎,如虎添翼,虎虎生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与留校学子欢聚一堂,详细询问大家留校期间的食宿、学习和生活情况,亲切送上精美的新年礼物和新春祝福。学子们也纷纷把衷心祝愿送给师长,浓浓的喜庆氛围和满满的仪式感开启了同学们充满前行力量的新一年。

“第一次在外过年,一开始得知不能回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老师的关怀、同学的问候、宿管阿姨的照顾都围绕着我,这个春节别样暖心。”来自河南禹州市的葛梦寒同学说。  

老挝留学生李东高兴地分享着自己书写的春联。李东说,他很喜欢中国书法,老师得知后,送了他毛笔和宣纸,闲暇时常拿来练习书法。春节来临,写上这满含中国传统文化的春联,李东格外开心。

据了解,今年像葛梦寒、李东这样留校过年的学生有25位,其中5位家乡是陕西、河南等中高风险区;留学生有20位,分别来自老挝、土库曼斯坦、科摩罗、安哥拉、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假期,李东他们还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游览了豫园、城隍庙、上海博物馆,用脚步丈量着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宽度,用双眼感受科技文化发展的厚度,对于上海这个第二故乡,他们有了更多的欣喜与感动。

为保障留校学生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为留校学生统一安排了相对便捷的徐汇校区集中住宿,从疫情防控、物资帮困、后勤保障、人文关怀等多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暖心服务。

“我们建立了辅导员、相关工作人员与留校学生的微信群,及时通过线上线下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和困难,针对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学生,学校提前给予了生活补贴,并特别开设寒假心理热线。”校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表示,学校提前谋划,精心准备,部门协同发力确保学生们度过安全、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据介绍,除夕夜,学校将组织留校学生共同观看虎年春晚,开展“云端团圆”活动;大年初一,物业的阿姨叔叔们将与同学们一起织毛衣,感受传统手工的乐趣;还将邀请书画老师一起来写春联、教国画,将教学和文化紧密结合,让留学生同学们更加体验中国年味,感知中华文化。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