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换新100盏灯泡,温暖100个家庭

2022年01月29日15:30 |
小字号

“妈,今天家里很亮的,你请人来换过灯泡了?”

“不是的,是街道、居委会、物业上门,免费帮我调换了新的灯泡,还修好了开关。”

昨天傍晚,洪先生来到天宝西路241弄17号,看望独居在家的94岁母亲程声英时,一进门发现母亲家里好亮堂。

程声英老人住在一幢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老公房里,老人家的电器开关都已损坏,日光灯也昏暗了。街道工作人员和物业企业维修人员检查后,便开始帮老人进行维修,并调换安装上了新的节能灯。程声英老人高兴地说:“这次吃年夜饭可以亮堂了,多亏了街道的关心和物业师傅的帮忙,解决了我的困难。”

记者从欧阳路街道获悉,为了让居住在老旧公房里的80岁以上独居、行动不便或生活条件相对困难的老人能够亮亮堂堂过大年,街道推出了“社区老人关怀行动?——换新100盏灯,点亮100个家,温暖每一位老人”活动,让老人能够在明亮的环境中过新年。

去年以来,欧阳路街道在原有的《机关事业干部人员、资源“双下沉”工作机制》基础上不断进行完善,推动街道机关事业干部人员、资源下沉至社区。街道干部下沉到社区调研指导居委会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做实“三管三清”——管房、管人、管事,底数清、台账清、显示清,将党的工作手臂延伸到每个党支部、党小组,并通过开展“讲”“看”“做”“带”等多样形式,做好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搞好社区治理和服务。

今年初,街道通过“摸清底数+摸清共性核心需求”,对辖区内80岁以上独居、行动不便或生活条件相对困难的老人进行全面排摸,聚焦共性核心需求的重点,破解“一人一屋一心”涉及到的难题,将社区党员、居委干部、社会志愿者、社区各单位等力量吸纳到欧阳路街道“社区老人关怀行动”队伍中,着力解决高龄独居老人“急难愁”问题,做深做透街道“帮你办”品牌,调整“代办、帮办服务清单”,增加36项专门服务,即“12项增设服务”“12项增值服务”和“12项增量服务”,如帮你叮 、帮你印、帮你清、帮你诊等 。

此次,欧阳路街道在大走访、大排查过程中,发现不少独居高龄老人家中灯光昏暗,甚至有的家庭灯管灯泡损坏,较长时间没有更换,还有部分独居老人年事已高,记性差,在日常用电用气等方面存在一定隐患。

对此,街道主动“发球”,联合宏阳物业发起了此次“社区老人关怀行动”,对符合条件(80岁以上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生活条件相对困难)的老人逐户排摸,让社区物业上门检查电器、燃气设备和水管设施等,对已损坏或有隐患的设备进行维修,确保排除安全隐患,并为其中约100个家庭调换100多只盏新的节能灯,还送上了一个迎新春大福字,表达关切和祝福。

欧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磊表示,街道将优化长者日常生活环境,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开展室外适老化改造;丰富长者精神生活服务,将虹口足球场和鲁迅公园及环场园区域打造成为“长者友好城区示范承载地”。为老人做实事,不断提升居住在欧阳路街道辖区内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