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华语音乐剧复苏连番售罄 沪去年观演人次增129%

2022年01月25日16:5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去年全市专业剧场音乐剧观演人次达52.4万,同比增129%

连番售罄,华语音乐剧复苏

■本报记者 吴桐

岁末年初,上海音乐剧市场活力凸显,多部中文版音乐剧热度不减。1月23日,《粉丝来信》中文版在上海文化广场连演两场。首轮6场演出后口碑持续发酵,文化广场趁热打铁,加演两场,没想到开票一日便售罄了。随着《粉丝来信》落幕,“上海文化广场2021年末演出季”收官,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白夜行》《粉丝来信》、话剧《红楼梦》4台华语大戏演出41场,迎接观众约6万人次。其中,《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不仅在沪连演25场,还亮相2021哔哩哔哩跨年晚会,收获了2.5亿观看量。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2021年上海全市专业剧场的音乐剧演出场次达911场,同比去年增长142%,观演人次达52.4万,同比增长129%。与此同时,“演艺大世界”市场聚集效应与区域特征逐渐显现:黄浦区专业剧场2021年共上演639场音乐剧演出,占全市音乐剧演出份额的七成,细分市场头部效应显著。

这份成绩单背后,是逐渐成熟的音乐剧市场,是华语音乐剧的强势复苏,也是产业链各端运营者、创作者持续不断的努力。

上海首演,辐射全国

上海文化广场“年末演出季”创立十年,引进过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剧经典。疫情发生后,虽然没有海外大戏上演,但本土制作并未令观众失望。两部上海文化广场自主制作中文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粉丝来信》热门场次售罄速度与2019年经典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持平。

从2012年文化广场首次引进法语原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到2021年中文版《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演,可见中国音乐剧产业十年发展的缩影。法国导演卡尔·波塔尔说,四组中国“罗密欧与朱丽叶”因为声线、气质不同,给了他不一样的惊喜,“有的浪漫,有的诗意,有的青春,有的疯狂。他们用不同的演绎,拼出更加丰富、立体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音乐剧《粉丝来信》中文版不负四年筹措,在年末颇为“内卷”的上海音乐剧市场中“杀出重围”,迎来口碑与票房双丰收,8场演出共吸引约1.2万人次观演。此次中文版制作对故事背景、人物角色等进行本土化改编,把这个来自韩国的故事背景设置在20世纪40年代的上海,讲述一代中国青年才俊对民族命运的关切、对文学艺术的追求和对爱的渴望。

2021年,上海文化广场共完成各类演出72台206场,吸引观众逾22.5万人次。同时,4台自主出品中文音乐剧巡演全国10城63场,观演人次达6.6万人次。

中文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与《粉丝来信》都在上海首演并开启全国巡演,前往北京、深圳等地。上海25场演出的火爆程度,让卡尔·波塔尔信心十足:“中国演员的演绎,会使这部作品像凤凰一样获得重生。”

从“码头”到“源头”

过去一年,文化广场除推出“十年十剧”的剧院首个“制作演出季”之外,诞生于文化广场首届“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的原创音乐剧作品《生死签》《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纷纷完成首演。

其中《南唐后主》在上海大剧院完成首轮演出后收获众多好评,并于二轮售票期间速速售罄。同时,在新一届孵化计划中,文化广场拓宽赛道,联手环球音乐版权与爱奇艺星尘工作室,共同构建“自由投稿作品”“点唱机音乐剧”与“影视IP音乐剧”的孵化新格局,为华语音乐剧供给多元养料。

基于十年剧院运营与演艺策划的积累,上海文化广场从剧目经纪的“码头”转身成为华语音乐剧创演的“源头”,通过一系列音乐剧原创展演、作品孵化、新人竞演、艺术分享等活动,为亚洲演艺之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上个月,文化广场与战略合作伙伴崇邦集团,以及一台好戏、剧伙音乐、九维文化联合制作出品的年末特别呈现《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以音乐剧主题集锦音乐会的形式将当下4部颇受音乐剧观众热爱的人气作品输出到演艺新空间“今潮8弄”,激发音乐剧剧种、剧场艺术与大众生活空间相互联动、相互创新的更多可能。

从剧目到剧种,从场地到场域,从生存到发展,音乐剧迎来新的历史机遇。随着2021年末演出季落幕,“演艺大世界——2022国际音乐剧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新的种子已经播下。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说:“在面对难以预料的未来发展时,沉下心来做好应该做的事,拓宽赛道寻找更多可能性,就是我们抵御风浪的有效手段。”(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