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冰雪运动不断普及,5年参与人数增长近5倍

上海小囡爱上“冷”运动

龚洁芸 
2022年01月23日10: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22年寒假,是属于冰雪运动的。

在迎接北京冬奥会的这几年,上海的冰雪运动迎来飞跃式发展。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介绍:“2017年上海参加各类冰雪活动(训练)的为60多万人次,随着冰雪运动不断推广普及,5年里参与冰雪运动人次大幅增长,2021年已达到280万人次。”

其中,就有申城青少年的身影。而今,热爱冰雪运动的孩子越来越多。

更多本地孩子爱上冰球

“进攻、进攻、分边路……”寒假里,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冰场一场难求——各个年龄层次的冰球小子轮番上场,感受着这项最有激情的冰上运动。

带儿子来训练的刘先生感叹:“我原以为上海打冰球的孩子不多,一来才发现群众基础很不错,各个年龄层次都是人才济济。”刘先生的儿子刘苏城二年级的时候刚刚学会滑冰,接触到冰球,立马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在冰上奔跑的感觉非常酷,”刘苏城说,和同伴们一同敲击冰面庆祝,拿下头盔击掌的氛围,也是他爱这项冰上运动的原因,“北京冬奥会上的每一场冰球赛我都会看,我还和队友约好了一起看。”

中国女子冰球队前副队长、上海学生冰球队主教练马晓军,已在上海带教了14年冰球,同样眼看着越来越多的上海本土青少年参与冰球运动。

当年从国家队退役之后,马晓军响应国家“北冰南展”战略来到上海执教,期望为上海冰球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发掘、培养更多优秀冰球运动员。“14年前,几乎没人知道什么是冰球。现在,上海有近10家俱乐部开展青少年冰球培训,长期参加训练的孩子500多人。据我所知,上海6岁、8岁、10岁年龄段打冰球的孩子比哈尔滨还多,竞技水平也不比东北的孩子差。”

据上海滑冰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以前打冰球的孩子都来自国际学校,不少是外籍青少年,如今打冰球的本地小囡越来越多。比如,举办多年的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从最初的9支队伍发展到如今近40支队伍参赛,其中国际学校学生只占1/4,大多数是本土青少年,“水平也不相上下”。

花滑少年爱上冰上起舞

每周有两三次,8岁的邵逸凡会在爸爸或者妈妈的护送下,从新江湾城的复旦科技园小学横穿整个上海,来到位于世博园区的全明星滑冰俱乐部训练。在冰面上,梳着丸子头的小姑娘翩翩起舞,甜甜微笑。为何大老远地去练花样滑冰,邵逸凡说:“有一次在商场里看到姐姐们在练花样滑冰,觉得她们的衣服好美,于是我就喜欢上了。然后,妈妈说,全明星俱乐部有一个非常专业的教练。我就要来这里学。”

邵逸凡的妈妈袁婴发现,每到训练日,女儿都会早早地就在学校里把作业做完,因为接下来的时间,是属于她钟爱的花样滑冰的。“我们曾经让她尝试很多种运动,发现她最喜欢的是花滑。如今上海的冰场越来越多,也有许多优秀的教练。”袁婴说,女儿最喜欢的明星是金博洋,希望有朝一日能到现场去看偶像比赛。

9岁的于天橙和邵逸凡师从同一位教练。去年,于天橙拿下了上海市锦标赛儿童组的冠军,是颇有天赋的小选手。6岁那年,于天橙就已经学会了滑冰,并且担任了上海超级杯的球童。如今,在徐汇读书的他每周要去训练6次。“我的好成绩都是摔出来的。”于天橙骄傲地说,“摔多了就不怕了,爬起来继续练。”妈妈朱橙说,现在,练花样滑冰的孩子越来越多,比赛也多了起来。只要条件允许,她会带着于天橙去参加更多的比赛,让他在更广阔的赛场锻炼自己。“花样滑冰看起来很美,但训练也很苦,我希望他能在坚持训练的过程中学会‘永不放弃’。”朱橙说。

滑雪少女的雪山奇缘

10岁的袁子滢是申城高山滑雪青少年爱好者中的佼佼者,在前不久的比赛中,她获得了双板滑雪少儿联赛的冠军。除了日常在室内模拟机上训练外,她还积累了五六次赴东北滑真雪的经验,松花湖、万峰、崇礼成了她每年寒假最钟爱的目的地。

袁子滢的雪上启蒙缘于家人的鼓励和自己的好奇心。5岁那年,袁子滢跟着父母去长白山旅行,她第一次跟着教练上雪道,就表现出对于滑雪浓厚的兴趣。回到上海之后,虽然没有了真雪,但家门口的模拟滑雪俱乐部,让她依然能感受滑雪的乐趣。

此后,从一年级开始,她一周两次前往俱乐部参加模拟滑雪培训,苦练滑雪的技术要领。到了冬天,她就会随着家里人飞往北方,在皑皑白雪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我最喜欢崇礼,那里雪道多雪场多雪也好,”今年寒假,袁子滢也会在雪山上度过,在北京冬奥会之前飞回上海,在电视机前看每一项雪上项目的比赛。“我想我会一直滑下去。”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