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房屋漏水问题终解决,金山这位“小巷总理”用钻劲办实事!

2022年01月25日17:28 |
小字号

“一直盼着有这一天,感谢社区为我们解决了糟心事、堵心事。”近日,枫泾镇长城逸府居民俞老伯将一面写着“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枫香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金颂军的手中,衷心感谢社区帮助他们解决了困扰五年之久的房屋漏水问题。

五年漏水

锦旗背后的故事比较简单。俞老伯夫妻居住在长城逸府一高层住宅楼,五年前自装修时到近期,前后窗、房顶一直在漏水。经住宅开发公司、物业公司及资深维修人员分析,初步判断漏水原因是楼上装修改变结构、敲掉飘窗,造成墙壁开裂漏水,应当由楼上住户负责修复。但楼上的住户认为敲掉飘窗的住户有很多,没有漏水的必然性,这是开发商房子建设的质量问题。

一边是老百姓的诉求,另一边是老百姓的坚持,如何有效解决,让俞老伯夫妇不再住在发霉的房子,枫香居民区开启了五年的协调沟通之路。

六次协调

其实,这样的邻里矛盾在社区是比较常见的,也是比较难以调和的,但枫香居民区的工作人员们达成一个共识,一定要想方设法解决矛盾。为此,枫香居民区既做开发公司的工作,希望他们伸出援手,帮助俞老伯解决实际问题,又对楼上小青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请他担起责任,邻居之间要以和为贵。

为了圆满解决这件事,枫香居民区前前后后召开了六次协调会,最终开发商被枫香居民区孜孜不倦、为民办事的工作态度打动了,表示可以为俞老伯解决问题,并承担一切修复费用。但是前提是,必须把责任分清,过错方到底在谁。

但楼上住户态度非常坚决,甚至一谈到责任两字就转身而走。

上诉法庭

事情就这样一直僵持着,谁都不肯后退一步。但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枫香居民区的支持下,俞老伯夫妇前往枫泾法庭上诉,采取法律途径解决。

案件受理不久后,枫泾法庭通知涉及人员到俞老伯夫妇家里作现场法庭调解,当时各方态度比较强硬,均表示不和解,愿意承担各自法律责任。

走法律途径可以解决问题,但是最大的缺点是解决周期长。为此,枫香居民区又跨前一步,抱着最后试一试的态度,又与楼上住户谈心。

“敲掉飘窗、破坏结构是事实,也请你们理解楼下住户的心情,不得已采取的司法途径,最后最好的结果是双方共同出资专业签定费、修复费、诉讼费等。但无论怎么样都是一大笔钱。”在金颂军以心换心的调解下,最后,楼上住户表示最大程度配合,一方松劲,问题就迎刃而解,达到了居民区最初设想的目标:互相谅解,全面修复,和平解决。

虽然修复工程也是一波三折,但枫香居民区表示决不能让临门一脚的“好事”停在球门口。修复前期,枫香居民区从不同层面进行沟通协调,最后在各方的支持下,总算把五年的“堵心事”变成了“开心事”。

大道至简,行胜于言。为民办实事成果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唯一“试金石”。如何做好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答案就只有一个:越难的事越要做好。日常工作中,枫香居民区把群众说的“烦心事”“期盼事”写下来,把群众说的“土方法”“好点子”记心里,以“下沉”“躬身”的姿态回应群众需求,以学史力行强化时代担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老百姓的心里走。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