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涨知识!普陀这个展览让你大开眼界

2021年08月27日18:05 |
小字号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近年来,篆刻的普及推广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喜爱上篆刻艺术,逐渐成为新的社会风尚。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文化品质,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8月26日上午,万里街道与海上印中花篆刻社团联合举办的“以印寄情 辉煌百年”——“海上印中花”书法篆刻展活动在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开幕。

居民参观

“万众一心。”居民王先生站在作品前仔细端详着,作者杜女士和他述说起创作心得,“我刻的这一方万众一心,是想到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全中国所有的人团结起来,医疗战线、社区工作者、警察、快递小哥,所有的人一起来抗击,中国人民的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让我有感而发,就有了这方作品。”

杜女士的作品

以印寄情,作者们用篆刻的方式表达了对党的百年征程的景仰和追随,也让参观者颇有共鸣。“篆刻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旧的东西印刻新时代的精神,刻画初心,是书法篆刻艺术与当前时代发展和重大历史发展节点的结合,有机会我也想去试试。”居民张先生感叹道。

现场篆刻展示

一幅幅篆刻书法作品,让大家对党的百年风华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活动现场除了篆刻书法作品展览外,“海上印中花”的社员们现场还带来了篆刻演示,社员亲手创作的篆刻纪念品让参加活动的居民朋友们爱不释手,消防员郝先生领取到了一个小巧精致的书签,书签正中央印着篆刻作品的印章,“我选的这个‘安且康’,很适合我们消防,保民平安,希望人民健健康康的。”郝先生拿着自己选取的有篆刻图案的书签向同伴介绍着,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这个花纹是不是很好看,听说这是个大师篆刻的。”

本次展览通过100方印石和18件书法作品,以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艰辛岁月与辉煌成就为主题,为大家带来视觉与艺术的享受。万里街道希望通过展示篆刻这种古老而新颖的艺术形式,弘扬传统文化。通过创作者们独具特色的作品,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帮助参观者体验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本次篆刻展将持续至9月24日,感兴趣的居民可以前往富平路518号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参观。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