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缓解停车难题,这里有好方法!

2021年12月29日17:03 |
小字号

停车难这一常见的“城市病”如何缓解?杨浦的解答是“数字化”。

在杨浦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慧停车的系统大屏上正实时更新着各类数据,包括车位占有率、分时段车位使用情况等。

杨浦区控江路街道是一个靠近内环的老城区,车辆多、沿街小商户多、老旧小区多。此外,这里一些社区也面临街面窄、路面停车位少、小区内车位紧张等问题。为此,城市治理者们尝试从内部、外部挖掘新的停车资源,新增居民停车位,同时加强停车信息互通共享,提高单个车位的利用率。

在硬件上,辖区内居民小区的车辆出入口安装有智能网关,采用AI技术分析统计车辆进出信息。同时,加装地磁实时检测车位空闲或占用状态,来获取小区实时车位停车信息。

软件上,控江路街道实现辖区所有停车资源“一网统管”。比如车主到达控江路街道区域,打开“智慧停车”小程序,马上就能获知附近小区里面有没有车位。如果小区里车位已满,还可以跟着导航到周边空闲的路边停车区或商业停车场停车。在小程序里,车主只要点击搜索栏输入目的地,相隔距离、剩余车位数、收费标准等信息便一目了然。

如今在控江路街道,智慧停车项目已完成辖区内25个居委会、13个场库、8条路侧、3个园区的停车数据接入,使小区资源对社会开放,社会资源让更多居民共享,并形成良性循环。

未来,杨浦将从社区治理最小单元入手,从老百姓感知度最强的小事入手,在城市这样开放而复杂的巨大系统里,不断构筑国际数字之都的大底座,为这座超大城市的安全有序护航。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