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奥密克戎“会咬人”不是“大号流感”

张文宏:抵御变异株威胁要筑起强大免疫屏障,确保医疗资源充分供给

2022年01月09日08:5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后,生命健康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昨天举行的光华科技公益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一些自媒体说奥密克戎引发的是“大号流感”,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他研究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医学影像后认为,这种变异株“会咬人”。

张文宏认为,西方国家之所以在“硬闯”这波疫情,其底气主要来自疫苗,但效果有待进一步评估。目前,美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接近70%,三针疫苗接种率是22%,所以大多数健康的年轻人有望平安“闯”过这波疫情,但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来说,前景不容乐观。英国近期每天新增确诊人数超过20万,但病死率没有明显上升。究其原因,是英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80%,三针疫苗接种率超过50%,且尚未出现严重的医疗资源挤兑情况。

在亚洲,新加坡的两针及以上新冠疫苗接种率高达90%以上,目前病死率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以色列近期每天新增确诊人数超过1万,但病死率也非常低,其主要原因也是疫苗接种率高,三针接种率达到50%。以色列政府规定,60岁以上老年人必须接种第三针疫苗。

“我们允许关于疫苗接种的争论,但要看到,疫苗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张文宏说,“如果我们不积极接种疫苗,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就会回到1918年那次全球疫情。”在他看来,虽然疫苗屏障没有完全防住新冠病毒的传播,但它已让病毒的毒性大幅下降,降低了感染者的病死率。

除了不断提高疫苗两针及以上的接种率,抵御奥密克戎的威胁还要确保医疗资源的充分供给,这样才能对免疫力低下的感染者进行充分救治。“如果医疗资源不够,奥密克戎是‘会咬人’的。”张文宏说,“我国各地都要确保医疗资源的充分和平等供给。”

在演讲结束前,他表示,“已看到漫漫长夜的曙光”。“世界何时重新开放?一是要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二是把病死率控制得很低。”

光华科技公益论坛举行前,举办了首届光华论坛暨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成立仪式。

(责编:马作鹏、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