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学生变身“小老师”,这样的课后服务,爱了!

2021年11月26日16:06 |
小字号

—“蜗牛、青蛙、大象、食蚁兽,谁没有牙齿?”

—“松鼠、老鼠、犀牛、大象,谁和圆耳象鼩拥有共同的祖先?”

近日,在上海市昆明学校中学部的课后服务时间段,一堂有趣的《奇妙的冷知识》课程,让同学们脑洞大开。

大学生变身“小老师”

当天授课的老师名叫丁竹韵,是一名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公管学院的“00后”大学生,虽然课堂节奏、语言节奏有所欠缺,但却以风趣的语言、独特的方式展开互动教学,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举手抢答,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自今年10月中旬杨浦团区委开启“课后不一YOUNG”——杨浦共青团助力“双减”工作后,丁竹韵每周五下午都会来到上海市昆明学校中学部,为六、七年级的中学生们送来特色课程。

“自己平时喜欢看一些冷门的书,觉得很有趣,也能增加自己的见识。所以我希望将这些所学、所见、所思融入到课后服务中,既让同学们放松了心情,也能激发他们对世界的探索欲。”丁竹韵表示,在传授知识给孩子们的过程中,自己的表达能力、做方案的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也有了极大提高。

各类特色课程,丰富课后体验

像丁竹韵这样加入到“课后不一YOUNG”项目中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许多,记者了解到,目前,团区委共招募了11名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上海市昆明学校中学部,投入到“课后不一young”项目中。

每周五下午三点半至四点半,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六、七年级班级,进行学生作业辅导,解答学生疑问。四点半至五点半期间,将化身为“小老师”,开展诗歌文学、趣味数学、历史风光、自然科学等各类特色课程。

以“打开语言的大门”为主题的课程,通过视频和小游戏等方式,加强学生对语言的了解,体会语言的魅力;以历史为主题的课程,带领学生们观看《如果历史是一群喵》,以动漫的形式激发学生们对于历史的兴趣,并以此来辅助加深大家对于一些历史知识的记忆……

“每位大学生准备一个特色课程,以走班的形式每周进入到不同的班级为学生授课,对于大学生来说减轻了他们备课的压力,也有助于把课程越上越好,让每个班级的学生在每周可以学习到不同的内容,丰富学生的课后体验。”上海市昆明学校团队负责人董晓恬说。

岗前培训,确保授课质量

大学生志愿者缺乏授课经验,如何确保课后服务的质量呢?为此,上海市昆明学校在每个开展课后服务的班级内都配备了一名任课教师,来保证课堂的纪律。

在大学生志愿者正式上岗前,上海市昆明学校还对他们进行了两轮岗前培训。“第一轮培训是让大学生们知道进入校园后他们该做些什么,第二轮则是业务上的培训,讲解教学常规、语言规范等。”上海市昆明学校校长娄斐表示,每一位大学生们都非常认真,精心准备了课件,把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结合了起来,做得非常有趣。

几周下来,大学生志愿者的课堂,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我们之前没有这样的课程,现在跟着大学生哥哥姐姐们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有了不少收获。”“课程非常生动、有趣,课堂也很活泼,希望以后能有多一点这样的课程。”

“以前没有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时,课后服务都是由学校老师们带领着学生进行社团活动,但是如此一来,师资就非常紧张,对老师来说压力也较大。大学生志愿者进来后,给我们带来极大的补充。几周下来,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已达到了97%,课后服务效率也有所提升。”娄斐还表示,非常希望“课后不一YOUNG”项目能长久地持续下去,让学生们有更多的体验,在校茁壮成长。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