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设1+N+X科创金融新生态!宝山政协委员聚焦经济转型发展

2022年01月06日16:16 |
小字号

2022年宝山区“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为更好地优化政府工作、改善民生、促进宝山经济社会发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许多宝贵的书面意见和提案,政府相关部门也是真抓实干快速回应。

2021年1月,政协委员郑晓远提出了“金融助力科创产业发展,资本助推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提案,提案中提出为了发挥金融优势,希望宝山区进一步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建议建设宝山区1+N+X的科创金融新生态。1:指宝山区引导基金,N:指宝山区引导基金投资的子基金,X: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包含创新孵化、风险投资、科技信贷、科技担保、科技保险、征信服务、政策体系等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面对政协委员聚焦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建议,区发改委协同区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快速回应,给出了答复。

围绕宝山区“打造成为全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战略目标,宝山金融工作在推动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多样化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机构集聚效应、加速全区经济转型过程中做出了不懈努力。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将着重做好以下三点:

进一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深入与上交所战略合作,形成“上交所指导+政府引导+市场化支持”的运营模式,健全科创企业上市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区级上市服务协调机制,深化科创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服务;充分发挥“宝山金融”品牌作用,吸引聚集一批资本市场专家辅导团队,指导企业深挖科创基因、夯实上市基础。

进一步集聚金融资源要素。把握上海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战略机遇,积极吸引并培育具有细分领域专长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证券)基金、并购基金、城市更新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以及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集聚发展;与区国资委共同研究设立我区科创产业投资基金,以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产业升级,为科创企业提供从设立到发展的全过程资本对接服务;鼓励持牌金融机构在宝山区设立区域业务总部,鼓励银行在宝山布局以服务科创企业和绿色产业为特色的专业部门。鼓励区域内持牌金融机构兼并重组,通过股权调整等方式做大做强。

进一步发挥普惠金融生态建设。建立金融协同服务机制,为企业打造“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金融政策服务平台,扩大政策受惠覆盖;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积极审慎开展上海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试点,为企业融资增信降本;深化“创业者港湾”建设,在长江软件园等众创空间、孵化器基础上嫁接引流金融资源,为特色初创企业提供“金融+孵化+产业”全链条服务。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