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警察节,民警组织一场有温度的防范宣传活动

2022年01月10日15: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月9日,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来自虹口公安分局刑侦、治安、交通、派出所和宣传等不同岗位的民警们集聚一堂,在虹口区上滨生活广场举办了一场名为“‘‘诈’寒还暖”的防范宣传活动。而此次活动的特别之处还在于,不仅有“网红民警”宣讲、情景剧表演,还有警方现场返赃和受害群众现身说法,现场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和参与。

活动以分局青年民警演绎制作的趣味反诈短视频开场,使现场观众们在笑声中进一步加深了对电信诈骗的了解。“大家一定要背熟这个顺口溜,好男不裸聊,好女不刷单,没钱不网贷,有钱不赌博……”嘉兴路派出所的“网红民警”陈梁顺结合各种案例,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解了各种电信诈骗套路,还与观众开展互动交流和有奖问答,现场气氛热烈。

在集中返赃仪式环节中,分局刑侦支队民警为5名电信诈骗案件受害者返还被骗资金共100万余元,受害者也向民警送上锦旗表示感谢。采访中,受害人王女士回忆起自己被骗的过程还历历在目。王女士的儿子在国外留学,某日突然接到一通电话,当电话那头传来自己儿子的声音时,王女士心头一紧。随后,一个自称翻译的男子接过电话告诉王女士,其儿子在国外“多管闲事”,现在要赔偿对方30万元。慌乱之下王女士告诉对方自己只有5万元,并根据对方的指示转到了指定的账户中。所幸在接下来的转账还未开始前,王女士的丈夫察觉异样并选择了报警,才避免了进一步的损失。现场,承办王女士这起电信诈骗案件的民警以数字猜谜的形式道出了曲折的案件侦破及追回被骗资金的曲折过程,深度揭露犯罪分子的“高明”手段,呼吁广大市民提高安全意识,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接下来,虹口公安将持续在破案打击、预警劝阻、防范宣传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群众防骗意识和鉴别能力,有效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全力以赴守护市民群众的“钱袋子”。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