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颜值与功能大大提升!改造后的“黄金城道”全新亮相

2021年10月31日16:07 |
小字号

作为申城著名的步行街之一,位于古北的黄金城道在群策群力的微更新之后,颜值和功能有了大大提升,给周边居民、白领和游人带来美的享受。

原先用于隔离的高高花坛,被替换成了富有设计感的通行空间,不仅将行人和车辆的冲突降到最低,也让街区颜值大大提升,快和记者一起到现场看一看吧~

在黄金城道和玛瑙路的交汇口,一个个黄色多边形装置围合而成的公共空间“融·阡陌小筑”,将步行街与道路分隔开来。整个装置长约65米,在一些多边形的上方还设置了花坛,颜色各异的花朵、绿植将整个空间打造得别有一番风景。

而在功能上,来往的市民不仅可以在其中慢行、休憩,还贴心地设置了非机动车停放、外卖车辆专属停放点、宠物垃圾回收等等多种区域,让人倍感温馨。

“融·阡陌小筑”设计师、黄金城道街区居民安大地告诉记者:“这个路口是黄金城道的主要入口之一,也是我每天经过的地方。一次,我专门架了一台摄像机记录街区的人流,发现一天的人流量就有6000人,这些行人里面有坐轮椅的、有推婴儿车的、有遛狗的。此外还有快递员、外卖员,他们有时会骑着电瓶车穿梭于步行街中,对行人及小朋友造成安全隐患。”

于是,安大地运用自己的专业,把这个慢行交通进行了微更新设计,将65米左右的路口合理、明确地划分为临时停靠区、长期停车区、临时出租车下车区以及用于行人和轮椅、婴儿车通行的通道区域、花间休憩区,尽可能减少行人与车辆的交集冲突。

由于这里是一个交叉路口,安大地便想到了《桃花源记》里的“阡陌交通”一词,便将这里诗意地命名为“融·阡陌小筑”。

“融·阡陌小筑”一亮相,就赢得了许多过往市民的欢迎,“在之前由于没有设置相关的停车区域,许多外卖车辆会在步行街上直接行驶,非常危险,而现在有了这个既美观又实用的公共空间,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值得一提的是,“融·阡陌小筑”空间的设计与落实都是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社区自治来实现的。

2021年,依托长宁区社区治理“一街一品”项目,虹桥街道聚焦古北黄金城道步行街,推进“一体两翼”的国际融情街区建设项目,即以国际力共创行动为主体,数字赋能行动和绿色生态行动为两翼。为此,虹桥街道发起了“Knock Knock 黄金城道街区提案行动计划 ”,吸引街区的居民、商户、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发挥主动性,通过提案的方式参与到街区的更新与营造中。

行动计划实施后,先后收到来自街区业委、居民、商户、社区工作者、街区相关职能部门的22个提案,其中,15个提案经过社会专家的初步评议后入围,涉及智能、生态、营造、文化四大类,“港湾式驻车场”(融·阡陌小筑)便在入围之列。

如今,看到自己的提案付诸实际,安大地觉得非常欣慰,而他也体会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力量和意义。“从提案到落地,每一步我都需要和居民、业委会代表、物业方以及黄金城道共治委员会、友好商户联盟沟通,平衡各方的需求和利益,精进设计方案。我觉得正是在提案中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汇聚众人的智慧,这个项目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

虹桥街道方面表示:“街区(社区)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家园,在这里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到社区的治理中,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为城市的美化建言献策,积极实践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