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新年首批40个项目,上海五个新城风光无限

2022年01月07日16: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新年首批40个项目,总投资额1328.2亿!五个新城,风光无限

  新年新开局,上海五个新城风头正劲。近年来,五个新城建设从谋篇起步、布局落子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正乘势而上、全面发力,向“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不断迈进。

  1月6日,五个新城签约重大项目共40个,涉及高端产业、科创、基础设施、重大民生等领域,总投资额1328.2亿元。这种规模的签约,还仅仅是“今年首批”——后续的投资、建设还将跟进,无疑给了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

  在这些项目、投资的背后,五个新城今年究竟将有哪些变化?

  嘉定新城一景

  更美:颜值和气质同步更新

  今年的新城建设,除了挖机轰鸣、打桩机隆隆、产业项目推进,也已到了“吾家有女初长成”的阶段——颜值和气质都将有明显提升。

  不久前,嘉定新城沪宜公路以西、白银路以南的0.75平方公里区域基本完成改造,今年元旦正式亮灯、对外开放,远香湖焕然一新。未来,该区域将以“城市会客厅”的形象,变身为一座1.21平方公里的综合性生态公园,包括投影游戏广场、互动儿童天地、星光岛、水杉雾森等景点,让市民享受到“华光环璧影,清雅夜来香”的美好。除了远香湖中央活动区,嘉宝智慧湾未来城市实践区、西门历史文化街区两个样板示范区也已初现形态。

  说到“水”文章,做得最足、最好的当属青浦新城。今年,青浦新城将重点谋划以东大盈港、淀浦河、上达河为骨干的“上”字水轴区域开发建设,以江南风为主旋律,打造世界级卓越滨水城市意象。青浦新城的中央商务区总面积约6.5平方公里,今年将率先启动中央公园、三线换乘枢纽站建设、外青松公路下穿等重点项目。其中,规划总面积为1平方公里的上达河城市公园将引入类似阿那亚的特色城市服务体系。

  在松江新城,今年全新开工的上海科技影都示范样板区核心滨水工程,是新城建设的点睛之笔。该项目旨在提升滨水空间品质,打造融合绿地和公共空间、慢行交通、公共艺术等多种功能的滨水公共空间,以通波塘—洞泾港等骨架河道串联上海科技影都、松江枢纽等核心节点,并连通黄浦江和松南郊野公园,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松江新城的颜值,也让老百姓多了个好去处。

  颜值和气质,有时也来自神秘感、未来感,来自“犹抱琵琶半遮面”。比如,在今年五个新城首批项目清单上,“地块”“公司”“园区”“总部”等字眼频现,奉贤新城的一个项目,气质却尤为独特——这个项目叫“在水一方”。该项目位于金海湖周边,是奉贤新城最好的空间区域,项目一层的建筑形态看似起伏的山谷,二层则像一片祥云般轻盈通透,未来将打造成一个市民阅读、休憩活动的公共空间。

  奉贤新城上海之鱼

  嘉定新城远香湖

  青浦环城水系新美景:万寿塔公园

  更高:公共配套服务能级提升

  独立、综合、节点,三个关键词无一不指向高级的城市功能、高端的公共服务配套。新的一年里,上海“顶流”医院学校将涌向五个新城,让人振奋又期待。

  “红房子”青浦分院的手术室、病房长啥样?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已进入室内装修装饰施工阶段,手术室、病房样板间将于近日亮相,竣工交付也进入了倒计时。据悉,“红房子”青浦分院预计于今年6月竣工,交付后,将更好地满足青浦新城居民的就医需求,提升新城的公共服务能力。

  此外,青浦新城还计划与复旦大学合作建设一座集康复医学研究院、生物医药研究院等若干个新增学科研究平台,以及临床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和大数据中心、成果转化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等为一体的新型大学综合体,目前正在积极研究相关前期方案。

  南汇新城今年将实现10所公建配套学校开工、14所学校竣工,同时加快市六医院临港院区改扩建项目建设,加快南汇嘴生态园、东引河等生态环境项目建设,新增开工各类住房约2万套。

  奉贤新城正围绕建设“南上海品质教育区”目标,加快建设世界外国语学校、上中国际奉贤分校,金光路小学等。医疗方面,奉贤新城将围绕“构建亚洲妇儿医学中心”目标,发力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国妇婴奉贤院区、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已先后引入并将加快建设,复旦儿科医院奉贤院区也落子奉贤。

  在嘉定新城,目前华师大第五附属学校项目已取得工可批复,上海市实验学校嘉定新城分校项目建议书已获批复。此外,上海市中医医院嘉定新院项目、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项目和嘉定区公共卫生综合大楼项目均在稳步施工中。

  松江新城云间中学效果图

  奉贤新城青年国际社区

  南汇新城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效果图

  更快:交通路网进一步四通八达

  今年,上海五个新城将继续加快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增强新城与新城、新城与中心城区、新城与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可达性,让居民出行更快、更便捷。

  近来,松江枢纽建设进度备受关注。今年,松江枢纽先行启动区将开工,沪松快速路、G60莘砖匝道等建设将持续推进。另外,松江新城内部交通也将进一步完善,比如“新城绿环”是松江新城的一个亮点,今年将推进建设。

  奉贤区把新城建设与周边乡村发展统筹规划,将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水上数字经济带——“一川烟雨”,该项目首发段建设拟围绕新城区域,打造贝港渡、古华渡、远东渡、金海渡、云水无边等重要节点,力争在“五个新城”建设中成为构建水岸经济活力区的典范。

  在青浦新城,目前轨道交通2号线西延伸、13号线西延伸、17号线西延伸均已开工建设,正按照计划进度推进实施,沪苏嘉城际轨道线方案研究已形成初步成果。作为联通长三角的重要铁路干线,沪苏嘉城际线自上海虹桥枢纽经过苏州吴江进入嘉兴境内,青浦区域内线路全长约48千米,预计2022年开工建设。这条线路将极大促进青浦新城与长三角区域的空间联动。

  交通方面亮点最明显的,当属“汽车城”嘉定。目前,嘉闵线(嘉定段)、13号线西延伸、G15嘉浏段改建等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嘉闵联络线项目已完成专项规划批复,G15公路嘉浏段改建项目祁迁河桥桩基完成近70%。值得一提的是嘉定新城“一环三路”智慧交通示范工程中,沪宜公路智慧车列示范线正持续开展线路优化调整和绿波调试,白银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样板段建设,裕民南路智慧道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已获批复。

  智慧交通将是何种模样?以智慧车列为例,从沪宜公路陈翔路路口到沪宜公路叶城路路口,全长8.2公里,共有22个交叉路口,正常交通环境下开车通过需20多分钟。然而,采用智慧车列通行的话,在城市地面道路上通过这段路只需不到9分钟。充满未来感的交通出行方式,将为新城通勤带来新的机遇。

  G60科创云廊

  松江新城

  南汇新城

  更强:产业发展有新增长点

  在今年五个新城首批集中开工(签约)的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达20个,占了一半;投资额1155.9亿元,占比87%。在产业发展领域,无论是投资规模、建设水平还是产业能级,今年的五个新城都将有新进展、新增长点。

  比如,青浦新城要有无人机项目了。这个项目由上海鲲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落在青浦工业园区,总投资21亿元,用地面积约47.2亩,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500架无人驾驶飞行器的生产规模。今年,青浦新城将着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总部类企业在新城落户,包括引入长三角基金汇,打造长三角金融总部集聚地。

  在南汇新城,新近签约引进的立芯数字电路项目投资3.5亿元,计划五年内建成。南汇新城今年拟安排产业科技类重大项目55个,将加快“信息飞鱼”等特色园区首发项目建设。

  为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今年奉贤将围绕新城一号工程“数字江海”,建成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及数字化转型的重点示范区。即将启动的首发地块内将规划建设数据中心,二期地块将规划建设覆盖整个数字江海的主数据中心,以提供更全面的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和决策能力。

  2022年,松江新城共安排143项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近2000亿元,其中有产业类项目21个,投资额近800亿元。

  联影医疗产业化示范基地二期项目是嘉定区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拟于2024年投产。本月嘉定还将与科缔生物医药研发中试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纳芯芯片封测项目、湘盛生物科技细胞培养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11个产业项目签约。这些项目涵盖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产业、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等多个领域,可为优化升级嘉定产业结构提供新动力。

  松江新城

  青浦新城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