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城市化百舸争流,上海奉贤总能走出新意来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曹玲娟
2021年12月09日10:2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上海市奉贤区,由“敬奉贤人”而闻名。

2021年,奉贤撤县建区整整20年。20年前,这里是上海人坐车坐船大半天才能抵达的奉贤县,如今,这里是冉冉升起的“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

上海奉贤

东联自贸区新片区,西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北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倚国家海洋战略……区位优势,是时代赋予;发展路径,更能体现出当地的勇气、智慧、能力。

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高速演进。千城一面,自然容易,但奉贤却不甘于此,百舸争流中,奉贤,总能走出点新意来——

吃改革饭:哪里有痛点堵点,改革就推进到哪里

“我们始终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2021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奉贤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感慨。

刚刚过去的五年,奉贤交出的成绩单,可圈可点。

五年来,地处上海一隅的奉贤经济实力不断攀升,地方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实现翻一番,总量跃居全市第8位;东方美谷集聚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的化妆品生产企业,成为上海规模最大、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地之一。

建成全国首个“智能驾驶全出行链创新示范区”,未来空间成为上海汽车产业“第三极”;各类市场主体达54万家,占全市六分之一。宅基地改革成为全国试点,发出全市首张宅基地股权证,一批年可支配收入超千万元、资产超亿元的村相继涌现,成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试验区。

这个地区的活力,可见一斑。

这些年来,奉贤有不少的改革探索,走在全国前列。比如,以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优化宅基地审批方式,着力解决农村危房改造,宅基地功能单一、效益低下等问题;系统性整体性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无科层”“零审批”“金牌店小二、创造梦之队”等改革举措。

奉贤区吴房村

盛产黄桃的奉贤区吴房村,2018年入选上海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村里大胆探索:村委会长期回租老百姓闲置的老房子,重新修缮或翻建后再转租给企业。村民把空间腾出来,修缮村子的设计方、施工方达成共识:“农村还是要有农村的样子。”屋前种两棵果树,屋后留一片菜地,河道还是照旧弯弯曲曲。

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吴房村驶入发展快车道。如今在这方土地上,百姓居住、企业办公、文化旅游等功能融合共生。2020年,示范村一期园区户均增收10万元,全村户均增收1200元。

在奉贤,哪里有痛点堵点,改革就推进到哪里。2021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奉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邀请区内重点项目的企业负责人共进早餐,相关职能部门与企业共聚一堂,倾听企业诉求。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累计举办“早餐会”90多场,汇总、解决各类具体问题近300个。

现在,奉贤每天新增企业500家,新增企业和企业总数均列全市首位,市场主体已达50多万户,新增企业数连续在长三角27个城市中名列第一

打美丽牌:全国每四片面膜,就有一片产自“东方美谷”

你知道吗?全国每4片面膜1片产自奉贤。

这几年,说到奉贤,很多人脑海中就会出现“东方美谷”四字。新城发力的核心是产业发力。作为上海发力打造的五个新城之一,奉贤新城正在着力提升城市产业能级,要努力成为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

东方美谷核心区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期间,11月8日,2021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在奉贤开幕。“四年来,我非常高兴见证了东方美谷的迅速崛起,见证着东方美谷成为一个化妆品全产业链功能核心的承载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在现场感慨。

2015年底,奉贤区提出建设“东方美谷”,从几十家化妆品相关企业起步,如今发展为700多家实业型企业,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入驻,产业规模近7700亿,规上工业产值近400亿元。

2018年开始,东方美谷连续举办了四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促进中国与世界化妆品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也成为探索世界化妆品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奉贤的领导干部,起初不懂化妆品、生物医药,硬着头皮走出去,向市场学、向企业学,包括庄木弟在内,走到哪就把“东方美谷”四个字带到哪。有位基层干部说,在商场看到一片面膜,总忍不住拿起来看看背面的配方、生产信息。

时间就像一面镜子,折射东方美谷的日渐美丽——几乎是从无到有,奉贤硬生生造出了“东方美谷”。如今,东方美谷已成为了上海规模最大、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化妆品集聚地之一。

“当前化妆品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近5000亿元,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化妆品消费市场。这其中,有十分之一的化妆品企业在上海东方美谷。”2021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现场,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透露。

2021年10月,位于东方美谷核心区的资生堂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这两年,这些国际美丽健康业“大咖”们选择逐一落户奉贤;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们也纷纷来到这片热土,上美、百雀羚、药明生物、上海莱士、和黄药业……

“东方美谷今年增长达到32%,各方面都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奉贤地方财政收入140.4亿元,增长36%,增速全市第一,其中东方美谷贡献不小。”庄木弟介绍。

写田园诗:新江南城市的一川烟雨、十字水街

12月5日,冬日阳光洒向湖面,奉贤新城的核心景观湖——“上海之鱼”上水光粼粼,暖阳下,不少市民前来此地游玩,草坪上孩童追逐,帐篷如蘑菇般嵌入绿树野花当中。

放眼望去,绿色环绕、水天一色,优美曲折的湖岸线勾勒成不同功能的区域,“上海之鱼”,日渐成为市民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美”和“强”,是贯穿奉贤发展的两个关键词。老百姓都说,这几年奉贤真的有点美了、真的有点强了。

俯瞰“上海之鱼”

细细点算,近年来,奉贤实打实干成了一些群众期盼已久的事情,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的问题。

如今的奉贤新城, 阡陌交通四通八达。虹梅南路越江隧道建成通车,首条直通城区的BRT快速公交线路开通运营,轨交5号线奉贤段实现并轨……交通设施的完善,大大缩短了奉贤新城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让新城融入30分钟都市生活圈。

承载并实现着人民“幸福感”的社会事业能级也不断提升。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国妇婴奉贤院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奉贤院区、世外学校、上海中学国际部等一批项目建成或启动建设。

更重要的是,“奉贤新城的实践意义,并不完全在于它的发展有多快、多大,而是在将生态、生活、生产的融合,以及对人性、人文、人情的尊重之上,提供了一个值得关注并且可资借鉴的案例。”庄木弟认为。

城市里都是摩天大楼,奉贤能不能破解“千城一面”“千楼一貌”城市病,就像江南小桥流水人家,从过去垂直的高楼大厦变成躺平的公共空间和建筑?

奉贤新城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浦南运河、金汇港以十字交汇纵横新城东西与南北;上海之鱼金海湖、中央生态林地,构成了城市蓝绿交融的生态核心;沿城市四至边界以及S4沪金高速、东方美谷大道建设的林带,形成了田字绿廊。

以此,奉贤新城积极打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的新江南城市意象,要让未来奉贤新城既有“富春山居图”的诗意,又有“清明上河图”的繁华。

如今,奉贤更是全新推出“百个大空间、千个链接点、万个微基建”的“满天星”工程,要把最好的空间让给公建,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塑造新江南文化新景致。

“撒开‘满天星’的城市,一定是有诗意的。”庄木弟这样形容奉贤——我家少年初长成,诗情自在恰如风。

(本文图片由上海奉贤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