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晒幸福!一起看看金山的民心工程“代表作”→

2022年01月06日14:26 |
小字号

2021年,上海16个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初提出的民心工程重点,结合各区区情,启动、推进或完成了一大批增进百姓福祉、提升城市治理能级的民生实事工程,切实把“五个人人”的美好愿景落到实处。日前,新民晚报与上海16区联合推出特别策划:人民城市 区区大事:2021上海16区民心工程“代表作”。

金山区

康乐乡居

“智慧”加持卫生室

2021年,在金山区张堰镇的一隅,原本稍显狭小的百家村卫生室迎来了改造翻新的机会。在离它不到五分钟车程处,新卫生室的筹备工作已经步入了收尾阶段,2022年一月正式投入使用。

走进“新版”卫生室,视野明亮开阔,智能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左边放置着一个智能售药机,右边是一个标准化的药房,药品冷藏陈列柜等设施一应俱全。再往里走几步,卫生室内的中医诊室、治疗室、全科诊室、处置室和家庭健康服务指导室依次排列,分工明确、五脏俱全。

据金山区卫生健康事业管理中心书记、主任吴欢云介绍,居民们通过健康云APP进行线上问诊后,医生会根据问诊情况建议用药。若是处方药,居民们只需要在机器上对应区域刷身份证或医保卡,机器就会自动放药;若是非处方药,居民们可以在公开的系统上选择所需药品,缴费取药。这样不仅方便居民配药,而且满足了卫生室非门诊服务时间居民们的用药需求。

周一至周日门诊服务时间,有两名乡村医生坐诊。家庭医生每周会到村卫生室开展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卫生室还配备了桌面诊断系统、远程心电图、智慧健康小小屋等智能设施设备,并实行人脸识别支付与医疗档案无纸化储存,为实现一体化诊查与智慧医疗添砖加瓦。

2021年,金山区已完成建设10家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程项目,投入总费用约为400万元。2022年预计再建设10家,真正解决农村居民健康问题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