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互联网榜单稳占“C位”,上海掌握哪些“流量密码”?

2022年01月04日09:0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新品牌、新渠道、新赛道。

近期,各大互联网公司陆续发布榜单,涉及消费、品牌等方面,记者注意到,在不少榜单中,上海都处在“C位”。无论是美妆、食品、旅游还是餐饮等,上海品牌都取得不俗的成绩,有些还拔得头筹,成为行业内的“独角兽”或“隐形冠军”。

那么,这些互联网榜单中,上海凭借哪些“流量密码”,能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流量密码:新品牌

日前,2022天猫新品牌创业地图出炉。以1600个天猫重点新品牌的地域分布来看,上海以348个新品牌数量遥遥领先。上海不仅有小奥汀、优时颜、逐本等美妆行业“独角兽”品牌,还有永璞、有乐岛、椰满满等食品行业潜力新品牌。

此外,深圳和杭州也分列第二、三名,广州、北京以147个和140个新品牌紧随其后。从榜单中不难看出,“包邮区”和“大湾区”是盛产新品牌的“富矿”。在排名前10的城市中,7城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其中上海、杭州、宁波、苏州是长三角新品牌的集中地。

记者从天猫获悉,该排名基于重点关注的1600个新品牌地域分布数量得出,主要根据其在天猫淘宝平台的产品力、搜索量、复购率、粉丝数、品牌力等综合维度筛选。其中“独角兽”品牌是已经进入爆发阶段的头部新品牌,而潜力新品牌是仍在孵化期的中腰部品牌。

上海潜力新品牌永璞,是天猫咖啡液品类第一名。2014年起步于一家淘宝店,致力于探索将精品咖啡便携化。为了向品牌化转型,2018年开启天猫店,是线上第一批做“咖啡液”的品牌。

对行业趋势的敏锐洞察是新品牌发展的重要一环,永璞的创始人铁皮表示,此前做IP规划时,洞察到Hello Kitty的IP和品牌客群匹配度很高,后来合作了一款跨界联名,销量超出预期。同时,永璞也在积极利用平台新兴业务,做内容化种草,现已积累了150万粉丝,2万多篇优质买家秀内容。“我们可以知道兴趣人群在哪,他们流向了哪,最后带来了多少进店转化等,这样看到从种草到拔草的全链路情况。”

对此,行业专家认为,新品牌已经不只是投资圈关注的热门赛道,也是商业创新力的代表,正在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参考指标之一。上海等地正依托电商、物流等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品牌人才集中的优势,率先在新消费创业浪潮中抢占先机。

流量密码:新渠道

在上海,喜欢吃花胶鸡的顾客,或许听过鲜入围煮这家店。创始人契爷自2018年在上海开了内地第一家店,为了拓展客源,他尝试过微信推广、电视台美食节目等方式,去年8月起接触短视频后,早期投入5万元拍摄了10条视频,2周内竟创下超过50万元的业绩。

壳里西餐厅市场部经理Yolanda在接触短视频后,对企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真正能火起来的店,要么是产品有特色,要么是环境有特点,简言之还是要自身素质过硬。”通过短视频用户的反馈,壳里西升级了菜品,除了主打的惠灵顿牛排,还加上了生牛肉刺身和海胆,三个月内套餐单价从1388元提升至1888元。

凭借在短视频这一新渠道的亮眼表现,鲜入围煮、壳里西餐厅等52个上海商家上榜抖音“心动餐厅2021”名单。据悉,这份榜单依据美食创作者视频投稿数、视频播放量、门店POI页面收藏量等维度综合评价,形成了一份主打年轻人的潮流餐厅指南。

现如今,除了外滩、陆家嘴、武康路等老牌地标,上海还会时常涌现出一批“网红打卡地”,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爆火,哪怕是仅仅一家门店,也会吸引外地游客专程前来。

同程旅行发布《非一线城市居民旅行报告》显示,上海、北京、重庆、杭州等成为非一线城市居民最喜爱的住宿城市,这些城市在短视频平台上具有较高热度,不仅自带文化流量还拥有优质的旅行资源,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报告认为,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行资源是关键因素,非一线城市居民更喜欢前往平台推广上具有一定热度的城市,感受与本地不同的城市文化。

流量密码:新赛道

上海作为一座既懂吃又会买的城市,消费市场正不断细分,不少品牌已率先闯出了新赛道。

盒马近日发布了一份《盒区房“懂生活”消费报告》,从鲜奶、有机菜、鲜花、可生食鸡蛋等8个消费升级代表的典型商品或品类入手,从中能一瞥上海市民的消费趋势和偏好。

报告显示,盒马从2018年全面上架即食牛油果,在上海销量逐年增长,上海人喜欢用牛油果搭配酸奶和油醋汁。巴氏杀菌的鲜奶也成为很多上海消费者的首选,另外,上海人还喜欢购买全脂奶用于咖啡拉花。

上海不仅对喝奶讲究,在喝水方面也不将就。过去一年泡茶水在盒马的销量暴涨了26倍,其中上海人对泡茶用水最讲究,消费力为北京的5倍。而京沪两地的消费者买走了全国近六成的婴儿水,可见对宝宝的健康颇为重视。

作为全球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城市,上海在咖啡细分赛道上也走在前列。根据第一财经《中国城市连锁咖啡消费报告》显示,Manner Coffee、M Stand等单店起家的精品咖啡品牌开启了快速拓店的步伐,做咖啡冻干粉产品的三顿半也在上海开出线下门店。外资品牌Tim Hortons、皮爷咖啡等在上海的商场和写字楼里正加速开店,风靡全球的精品咖啡店Blue Bottle内地首店已选址上海。不同类型与定位的咖啡品牌,提供了差异化的产品,促使上海的咖啡文化走入了丰富多元的阶段。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