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农场耕种,食神争霸赛……杨浦学生用劳动点亮城市生活

2021年05月13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3日电  为积极响应上海市“学生教育劳动宣传周”活动,在杨浦区教育局的组织下,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于5月11日开展了“劳动点亮城市生活”劳动教育展示活动。

在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里,“一粒米”农场是学校的“网红打卡地”。“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农场里小学生在忙着浇水施肥,观察春季里菜园内植物的生长与变化。现场,小学部的同学正在认真细致地为来宾讲解着自己认识的植物,详细地描述着自己的观察心得与“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劳动体验。

校长沈洪表示,在市东劳动不仅是一种习惯,也蕴含着市东人勤劳、节俭、朴实的精神品格。诚实劳动是市东“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校训的具体诠释,更是创造未来城市美好生活的真切能力。

劳动蕴含美,劳动创造美。学生健康成长中心的大楼里热闹非凡。小学生用灵巧的双手正在制作着水果拼盘,一个个拼盘造型灵巧、色彩艳丽、营养丰富令参观者流连驻足。

另一旁,喝彩声此起彼伏,原来是市东高中部的同学正在进行一年一度的“食神争霸赛”,菠萝味的夏天、糖醋排骨、欧芹蒜香奶油虾……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展示着市东学子高超的厨艺。

现场指导老师表示,学生们不禁发现原来劳动可以让人如此地幸福和快乐。在劳动创造中发现美、体验美、鉴赏美、创造美,在提高了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同时,让中华传统文化焕发活力、薪火绵延。

“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高一同学们围绕“中学生劳动教育主要靠家庭还是学校”这一辩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论辩。在思想的交锋中启迪了彼此的智慧,加深了对新时代劳动的意义与内涵的理解。唇枪舌战、精彩纷呈。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