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跟着劳模去学农!虹口的同学们收到一份礼物……

2021年11月25日16:40 |
小字号

割稻谷、采青菜、做塌饼……秋收已经接近尾声,田野上仍是一片热闹景象,为什么呢?

原来,是“双减”下的虹口学子们跟随几位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脚步来到大自然一起学农。这段挥洒汗水、锤炼意志的珍贵记忆,将是他们成长路上一份意义难忘的“礼物”。

11月22日上午,上海市澄衷初级中学的学生们来到了奉贤区庄行镇存古村的稻田中。大家在劳模们的引导下甩起稻谷,只见稻田里,孩子们迎着阳光,稻谷飞扬。甩完稻谷后,孩子们将一粒粒稻谷装进瓶子里,看着瓶子渐渐装满,大家都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欢声笑语中,孩子们结束了学农的“第一堂课”。

小虹看到,有些同学甚至装满了整整两瓶稻谷。杜文钰是澄衷初级中学的学生,他告诉小虹,因为妈妈祖籍是苏北,他们那边盛产稻米,她已经三年没回去了,所以一直没吃到那边的米。他想带两罐回去,把稻壳剥下来做成大米煮给她吃。

随后,学生们来到了菜地,在劳模们的带领下学习如何摘菜。昨夜的露水尚未蒸发,孩子们拿住菜根,小心翼翼地将青菜从土里拔出,不少孩子的手冻得通红。虽然辛苦,孩子们却在劳动中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不易,更加明白应该珍惜粮食、勤俭节约。

校长倪永旭告诉记者,“新的教育法现在明确提出党的教育方针就是教育一定要和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所以让孩子们只刷题那不是教育的本事。‘双减’以后,我们应该把时间压缩下来,让教育回归本源,让孩子真正感受什么才是自己人生当中需要的,这样才能够为我们国家的未来培养更多的劳动者和接班人。”

本次“跟着劳模去学农”活动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陆美红发起,旨在通过让劳模们作为导师带领大家去学习农业知识以及传统手工项目,来让孩子们走向社会,为社会提供服务,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品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校方表示,后续还会开展更多相关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农村,体验农业生产,树立劳动观念,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