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云展馆上线 “云上”探索上海生物多样性

2021年10月12日14:4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上”探索上海生物多样性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海云展馆上线

“云上”探索上海生物多样性

晨报记者 郁文艳

昨天,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COP15)在云南昆明开幕。COP15大会上海云展馆也正式上线,通过六大板块全方位展示了上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绩。

与此同时,《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海倡议书》发布。

上海云展馆形似巨舰

市生态环境局介绍,COP15大会上海云展馆造型简洁、线条流畅,俯瞰效果融入了“树叶”“爱心”等造型,传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

展馆呈三面开放格局,地面模拟上海地图形状,蜿蜒的地面灯带象征着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整体外形宛如一艘勇立潮头的巨舰,彰显了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

展馆共分六大板块,分别为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情况、上海城市生态空间、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长江河口生态系统保护、宣传教育与公众参与、2025年上海生态环境展望,全方位展示了上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绩。

比如,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板块介绍了栖息地修复和重引入项目。近年来,国家和上海地方累计对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及生态系统修复投入达20亿元,重点组织实施了崇明东滩互花米草生态控制与鸟类栖息地优化工程、青西湿地修复等一大批生态工程,促进了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上海城市生态空间板块,上海已经基本形成了“环、楔、廊、园、林“的生态格局,森林覆盖率达到18.49%,城市公园406座,人均公园绿地达到8.5平方米,完成1000公里绿道建设。

长江河口生态系统保护板块通过4个视频介绍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候鸟天堂、东滩生态修复、水生生物保护等领域开展的工作。

市民可登录网站(https://sthj.sh.gov.cn/Exhibition_BasicRenderPipeline/index_mb.html)走进上海云展馆。

COP15大会召开之际,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市绿化市容局、市生态环境局等政府机构、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上海自然博物馆等科普场馆以及社会组织共聚上海自然博物馆,经过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共同发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海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了“要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珍爱全球生物多样性资源,恪守《生物多样性公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等5条倡议。

截至发稿,倡议书已经获得约220万支持者。

两大植物园开展科普活动

与此同时,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也以多种形式展示了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的作用。

上海植物园长期致力于野生植物资源的引种、驯化和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繁育。迄今,全园已收集有植物野生种3000余种、园艺品种5000余个,其中珍稀濒危植物351种,成为城市中心的植物博物馆。

上海植物园还根据不同植物的生长习性,构建出森林、灌丛、草地、湿地、试验田、绿化示范区等不同生境,如此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天然的“庇护所”。在上海植物园全年可观察到逾百种野生鸟类;昆虫、两栖爬行类动物的记录逐年增加,黄鼬、刺猬等哺乳动物的种群数量也在逐步提升。

COP15大会期间,上海植物园将推出一系列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包括“揭秘草药园里的生物多样性”、在电台直播《生物多样性大会——发现植物园里的珍稀濒危植物》、“园艺改造家”亲子环保手工体验等,感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上海植物园微信公众号报名或获取相关信息。

辰山植物园自开园以来,编撰出版《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彩色图鉴》《上海植物图鉴》《中国蕨类植物生物资源与多样性保护》等科研、科普专著、译著79部(卷、册),已形成“次生代谢与资源植物开发利用”“植物多样性保育”和“园艺与生物技术”三大特色研究方向。

至2020年底,辰山植物园累计收集到来自71个国家的各类特色植物260科1945属17530个分类群(包含9296个原种和8234个品种),其中中国本土植物4904种,华东地区植物2555种,国家重点保护高等植物533种。

辰山植物园还形成了集影视、科普展示、自然体验于一体的综合自然探究设施体系;与英国邱园、意大利帕多瓦植物园、美国莫顿树木园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个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技术交流、人员培训和科学研究等多角度的合作。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