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多亏了上海这群“蜘蛛侠” 保障我们安稳上下班

2021年12月30日16:05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为百姓办实事|多亏了上海这群“蜘蛛侠”,保障我们安稳上下班

  图说:蜘蛛侠在梯车上闪转腾挪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当你乘坐地铁时,是否曾关注过那一根在轨道上方的细细导线?这就是接触网,它为地铁列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力,也是轨道交通供电系统中唯一无冗余的设备。为保证它的正常运行,有这么一群地铁“蜘蛛侠”始终24小时不分昼夜地守护着它。

  近日,记者走进了上海轨道交通九亭基地,跟随“上海市青年突击队”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供电分公司“匠心”青年突击队,了解地铁“蜘蛛侠”们守护城市地铁的日常。

  分秒必争

  晚上9时,正当你与家人们休憩之时,“蜘蛛侠”们已经开始了他们夜间作业的准备工作。晚上10时,他们整装出发,开赴一座座车站。

  当最后一辆列车驶离站台,他们肩扛手提,将数百斤的线盘、钢管梯车小心翼翼地搬入车站,等待命令下达后进入作业区域开启一夜的“鏖战”。只见地铁“蜘蛛侠”们在1分钟内迅速搭完梯车,做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有些站在5米高的梯车上闪转腾挪,快速对接触网进行检修和调整;有些在轨面,保护着梯车的稳定和梯车上作业人员的安全,铿锵有力地喊着号子,稳步推行梯车团队向前迈进。

  “随着运营时间的不断延长,留给我们的夜间作业时间也越来越短,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也在不断地优化操作,提高速度,分秒必争。”突击队员王伟说。

  守土有责

  突击队员彭晓亮告诉记者:“虽然作业环境艰苦,但一想到接触线联通了上海地铁运营的脉络,为上海市民能够准时上下班、带着家人孩子出行游玩,我们就感到很神圣、很光荣、很有责任感。”

  今年“五一”假期,为解决8号线弓网磨耗异常的问题。上海地铁的数千名地铁“蜘蛛侠”,开展了一次集中整治工程。每天利用短短5小时的夜间施工时间,连续5天完成了近7万米接触线的更换工作。

  “班组长,我要求今晚带队到这个最艰难的区间。”“婚假可以以后再休,但我不想错过和兄弟们一起并肩作战。”

  图说:各种检修工具

  这些都是朴实的地铁“蜘蛛侠”的真情告白,其中有主动请缨带领班组到最长区间攻坚换线的骨干,有推迟婚假依然坚守一线的青年,有从江西南昌外派学习主动返沪的新进大学生,有放弃陪伴女儿1周岁生日扎根现场5天的新晋奶爸。

  今年“烟花”台风来临之际,大风造成多起异物侵限,对地铁运营带来影响,“蜘蛛侠”们不顾瓢泼大雨和9-10级大风,穿着雨衣不断将侵限的树木、塑料袋等异物清除。即便是在线路停运期间,也会每隔4小时对线路进行一次步行巡视,为随时恢复运营做好准备。结束这些工作回到班组,脱下工作鞋,发现脚都发白、起泡了,大家相视一笑。

  “这不仅是份工作,更是守护上海市民出行的一份沉甸甸责任。”彭晓亮坚定地说着。

  薪火相传

  “我们突击队就是要能打最硬的仗,解决最难的技术难题,技术能力就应该比一般人练得更过硬。”触网检修二部副经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威军向记者说。

  突击队通过“跟班式”师徒带教、“沉浸式”现场难题攻关、“创新型”技术专利研究,一批批专业“小白”成长为了“骨干精英”;同时也形成了一项项保安全增效率的创新成果。如突击队员钟磊提出的《棘轮防坠悬吊装置研究方法》,将棘轮钢丝绳的更换时间由原先70分钟缩短到了40分钟内,大大提高了作业的效率。

  “在班组看着列车安全地驶出基地,在车站看着空中的接触线安全可靠,我感到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涌上心头,我想这就是地铁‘蜘蛛侠’存在的意义。”突击队员罗傈欣慰地说。

  通讯员 汪玮 新民晚报记者 任天宝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